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在京启动
www.fjsen.com 2016-09-27 10:15:52  王春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9月26日上午,全国妇联在京启动“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该计划由全国妇联发起,全国妇联宣传部联合国家开放大学共同实施,用“互联网+女性终身学习”的思路,打造电脑端和手机端为一体的“女性享学吧”互联网学习新平台(www.womenxiangxue8.com),提高女性的科学文化素质,助推女性成长成才。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并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发布学习计划主要内容,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致辞。

宋秀岩指出,实施“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助推广大女性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创新举措,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满足广大女性需求的有效载体,是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开展网上妇女群众工作的具体行动。她希望广大女性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自己成长成才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希望各级妇联发挥自身优势,为女性成长发展提供更好服务;希望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女性,为女性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据介绍,女性终身学习计划以需求导向为指引,以文化修养、健康生活、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四大学习板块为主,首批精选了80门课程,560个视频,时长9000分钟的具有女性特质的课程资源,今后将分批推出更多课程来满足不同群体女性的多元化学习需求;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和电脑随时随地上网学习,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打通了妇女学习的“最后一公里”;依托遍布城乡社区的70多万个基层“妇女之家”,40多万个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妇女干部培训学校等阵地,以及国家开放大学系统遍布全国的学习点,构建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学习模式;在线学习的绝大部分课程均不收取费用,同时对接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试点贯通非学历与学历教育。

经过一个多月的平台试运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成都、深圳7个试点城市首批上线学员已经有8000多名。在启动仪式上,三位学员代表发言,结合各自成长的经历讲述了学习改变命运的感人故事以及期待补足多方面知识的强烈愿望。

上海宛心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东秀深有感触地说:“女人要自强、自立、自尊、自爱,最好的途径就是读书学习,‘读书增长才干、学习使人自信’。”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鞠萍说,“女性享学吧”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能够让我充分利用坐车、等飞机的碎片时间,增加更多的学习机会。

光明日报社记者王海磬作为一名高一男孩的母亲,深感做一个学习型母亲的重要性。她表示“女性享学吧”平台不仅是传播知识的课堂、传递信息的纽带,更能让现代女性在婚恋、健身、亲子、家庭、事业等领域有提升、有交流、有分享、有借鉴。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主讲的开学第一课《文化女性的担当》。

全国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开放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的学员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