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应有持续性
www.fjsen.com 2016-09-26 14:58: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苏建军

近几年实行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 影响力很大,今后的持续性很重要。

据全国妇联的问卷调研显示,贫困妇女最希望妇联提供的帮扶方式,是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截至2015年12月,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小额贷款2911.81亿元,获贷妇女556.06万人次,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256.41亿元。其中三分之二在贫困地区。

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一政策有力地帮助了广大农村妇女脱贫致富,促进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有效落实,密切了干群关系,让广大妇女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也让妇联工作有了很大的影响力。

“妇女之家”,尤其是农村深山中的“妇女之家”,是妇女姐妹们的学习之家、生活之家,也是创业就业之家。有了小额贴息贷款这一工作内容,“妇女之家”的活动就更充实了,有载体有平台,看得见摸得着,有效果有收获,让广大妇女,尤其是农村妇女切实得到最急需的帮助,切实感受到最贴心的关怀,切实感受到最及时的温暖,让她们觉得“妇女之家”确确实实是娘家人的温暖之家、创业之家、圆梦之家。使“妇女之家”这一品牌叫得实,叫得响,深入广大城乡妇女的心中。

“最美家庭”的评选活动是近年来全国妇联的一个很好的工作品牌。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政策的开展和持续实施,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妇女,影响至大,对每一个妇女身后的家庭,影响至大。帮助一个妇女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一个妇女创业成功了,往往是一个家庭走向幸福了。所以说,妇女小额贴息贷款促进了最美家庭的产生,促进了无数个家庭,尤其是那些困难的家庭,走过冬天,走向幸福。

如何让小额贴息贷款这一政策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它的影响力,如何让妇联的这一品牌工作可持续地进行下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希望各级妇联要持续开展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尽心尽力为广大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城市下岗女工、女大学生、中低收入妇女群体等,通过小额贷款创业发展,脱贫致富。

希望各级妇联开动脑筋,创新发展,设计多种类的信贷产品,加强联动督查,促进政策有效落实,不断推动小额贴息贷款工作更加规范化;进一步强化配合,落实责任,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妇联牵头、部门联动、联合推进”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妇女的贷前宣传、贷中审查、贷后服务等工作,协调金融机构尽可能地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确保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办理快捷、顺畅,确保“发放一笔贷款、建成一个项目、带动一户增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