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织密基层组织网 更好联系服务妇女群众
www.fjsen.com 2016-09-23 10:17:05  王长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王长路 王永钦 发自包头 9月21日~22日,全国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推进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下简称土右旗)举行。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以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为牵引,带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努力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加充满活力。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包头市委、土右旗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土右旗积极探索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取得了组织覆盖、队伍壮大、机制健全、服务精准、群众受益和多方共赢的改革成效,实现了有妇女的地方就有妇联组织、有妇联组织就有妇女活动开展、有妇女活动开展就有妇联组织作用发挥的良性循环。为总结推广土右旗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全国妇联系统加快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改革创新步伐,全国妇联决定在土右旗召开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创新推进会。会议期间,来自31个省区市妇联的分管主席、副主席和组织部长听取了土右旗关于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的情况介绍,深入萨拉齐镇、沟门镇、苏波盖乡、美岱召镇妇女之家、巾帼创业园、女性社会组织等进行现场观摩,并就如何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大胆进行探索实践一起座谈交流。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宋秀岩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土右旗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改革不仅使妇联基层基础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夯实,而且使基层妇女工作空前活跃,乡镇妇联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宋秀岩指出,乡镇一级妇联一头连接着上级妇联领导机关,一头连接着农村最基层的妇联组织,是妇联组织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是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龙头。大力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和妇联改革决策部署、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是顺应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革、更好联系和服务基层广大妇女群众的必然要求, 是解决乡镇妇联组织自身突出问题、进一步活跃基层妇女工作的迫切需要。宋秀岩指出,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就是要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使乡镇妇联从乡镇机关走向全区域,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乡镇全区域延伸,形成乡镇辖区内各个单位、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新格局,引领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从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政治任务和“一呼百应”的要求,为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作贡献。

宋秀岩要求,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改革正确方向,落实好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要更新思想观念,从传统的、固有的思维方式中解放出来,以开放的视野审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研究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把区域化的乡镇妇联组织网络织密织牢,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变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通过这张网,把辖区内所有妇女,无论在单位、在农村、在社区,都联合进来、凝聚起来;要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更多把有影响力和号召力、有爱心和热情的各方面优秀女性都吸纳到乡镇妇联工作队伍中来,变“单兵作战”为“团体作业”,有效解决妇联工作力量上头多、下面少的“倒金字塔”问题,形成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要探索发挥专兼职副主席和执委作用的有效路径和办法,使乡镇妇联组织不仅建立完善起来,而且有效运转起来,把各项工作活跃开展起来。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主持会议并强调,各省区市妇联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要主动向党委分管领导汇报全国妇联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将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内容纳入本省妇联改革方案并积极实践探索。全国妇联将针对此项改革内容开展督察工作。

会议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会见了宋秀岩一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佳,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等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