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安丰州:积水漫车父女被困 五人涉水惊险救人
www.fjsen.com 2016-09-20 12:28:5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积水漫车父女被困,五人涉水惊险救人

水深及胸 50米挪了1小时脱险

  被救父女向黄碧山(右一)和黄顺持(右二)表达感谢

昨天上午,南安市丰州镇旭山村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一对父女,女孩只有9岁。他们提着面线和鸡蛋,来感谢找了4天才找到的救命恩人。15日中午,受台风“莫兰蒂”影响,丰州镇金田路的水立刻淹了起来,父女二人被困在皮卡车上。黄碧山、黄顺持、黄华雄、黄志龙、黄再盛5人发现险情,立刻涉水相救。当时水深及胸,他们一行人靠着一条绳子和信念,一步一步,50多米的路走了近1小时,终于挪到安全的地方。

积水疯狂上涨 父女被困车上

“很感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真的不敢想结果会怎样。”被救的父亲向黄碧山等人表达最真挚的谢意。“当时听到女孩的呼救声,什么都没想,直接走过去了。”中国民建南安市委员会主委,泉州、南安两级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碧山今年已经64岁了,他看着受伤的脚说,那天的情况非常危急,现在回想起来腿还会发软。

15日中午,金田路上的水开始往上涨。那位父亲见前面的车熄火后,便把皮卡车停了下来,不敢再向前开。见水位越来越高,他果断将女儿抱到车后厢里,自己也爬了进去。可是,积水越来越深,父亲心里开始发慌,赶紧再将女儿抱到车顶上。

“爸爸,我不想死,你也不要死啊。”女儿哭着对站在车后厢的父亲说,然后用尽全身的力气大声呼喊:“救命啊!”

在这危急的关头,黄碧山、黄顺持等5人出现了。

五人涉水相救 用绳子拴在一起

这天,黄碧山等5人到金田路一驾校查看完车辆受损情况后正准备回家,突然听到了女孩稚嫩却撕心裂肺的呼救声,他们心里一紧,抬眼望去,只见金田路中,一对父女被困在皮卡车上。此时的水位不是很高,黄碧山等人果断采取行动,折回驾校拿绳子,涉水过去救人。走过去的时候,水已经漫到膝盖处。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由于上游一水库泄洪,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水位极速上涨,当他们来到车旁时,水深已涨至胸口处。

他们将那位父亲救下,年轻的黄顺持将女孩背起。此时水流非常湍急,上游木材厂的木材又似拦路虎,急刷刷地冲下来,给前进的道路增加了困难。场面凶险,进退维谷,大家瞬间不知道要往何处走。下游地势更低,水更深,黄碧山判断,只能往上游走。背着女孩的黄顺持走在最前面,其他人走在后面,一个顶着一个。黄顺持一度差点被水流冲倒,好在大家用绳子拴在一起。

“非常担心顺持会摔倒,如果摔了,他和女孩都会被冲走。”作为长辈的黄碧山一直鼓励大家,叮嘱大家千万小心。然而,险情还是发生了,黄华雄被水冲走了一小段。“好在大家不放弃,团结一致,力挽狂澜,才又系在了一起。”黄碧山说。

逆水一步一步挪 走了近1小时

看不清道路,不知何处才安全;逆水而上,大家体力也渐渐透支。

当挪至燕京啤酒厂外围墙的一扇铁门处,大家仿佛看到了曙光。黄顺持奋力将铁门撞出一条缝隙,大家钻进厂区内。没想到,迈过一个险,接着还有一个。这是一片连啤酒厂员工自己都不敢走的低洼地带,水中浮着许多啤酒瓶,蚂蚁又多,地面还有许多碎片。幸运的是,啤酒厂的员工此时出来抢救物资,发现了他们,赶紧指引他们向安全地带走,避免掉进厂区内的大水沟。直到这个时候,他们才算脱离危险。

“幸亏有碧山果断的决策和临危不惧的冷静,才使大家有了明确的方向,并最终得以脱险。”黄顺持说,当时50多米的路程走了近1个小时,整个过程感觉很漫长。“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回到家中,才发现身上多处被蚂蚁咬伤,所幸所有人都安全。”

(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傅真萍 文/图)

【记者手记】微薄之力 传承人性伟大

“爸爸,我不想死,你也不要死啊。”

这句话,昨日早晨一直被那位获救的父亲重复着;这句话,也一直萦绕在黄碧山的脑海里。他也有孩子,因此能够体会年仅9岁的女孩当时是多么恐惧。还好,大家都安全了。

在“莫兰蒂”带来的狂风骤雨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弱小的,每一个生命都是脆弱的。但是,黄碧山等5人的力量与精神却无比强大。危急时刻,他们没有退缩,毅然前行,选择救人。如果没有他们,不管是父亲还是女孩遭遇不测,一个家庭都将破碎。

每个时代都有英雄,是他们用真情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执着地诠释着无悔的人生。我们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用微薄之力传承着人性的伟大。为他们骄傲,为他们点赞。 (陈灵 傅真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