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多元化家庭背景下,如何平衡家庭关系?
www.fjsen.com 2016-09-19 10:22: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老年人对子女的情感因子女数量及性别而有所差异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汶蓉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父母表达了情感上的不满足,而不是缺钱或者生活照顾,情感因素已经成为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的指标,甚至是决定因素。

基于2012年的一项全国调查数据,她指出,老年父母总体上对子女的积极情感显著大于消极情感,但代际情感在不同地区、子女数量和性别上存在差异。

其中,城市父母比农村父母表达了更多的消极情感和矛盾意向;与儿子相比,父母对女儿的积极情感更高,消极情感更低,矛盾意向更少;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父母的消极情感和矛盾意向都更高。

具体来看,独生女儿的父母对子女的积极情感最高,但消极情感也不低;独生儿子的父母的情感满意度最低,积极情感低于女儿,而且消极情感和矛盾意向却相对最高。两孩家庭,父母表达的积极情感与独生女儿父母差不多,但消极情感和矛盾意向却显著更少,综合起来情感满意度最好。在多孩家庭中,父母虽然对儿子的积极情感也低一些,但对女儿的情感更表现出一种淡漠状态,父母对女儿的积极情感、消极情感、矛盾意向都显著更低。比较可能的解释是,家庭中有好几个子女的话,父母倾向于把一切都给儿子,女儿受关注度较低,父母对女儿的付出和期望都更低。

为什么不同的家庭父母会有不同的感受?刘汶蓉告诉记者,从实际的代际支持来看,父母对子女的日常家务帮助会显著影响父母的代际情感满意度,父母给子女钱影响不大,但家务支持有显著负向影响。数据显示,一孩家庭,父母付出最多,得到的最少,父母给子女的金钱和日常家务支持都是显著更多,最“不划算”,所以不满意。多孩家庭的父母相对“最划算”,获得与付出的差额最大,相对获得的最多。两孩家庭,代际经济往来方面,虽然也是父母给的更多,但差额不那么大,且家务支持是子女给予的更多,所以满意度也较高。

“给予能力更高的父母,他的矛盾情感更高,这个结果从不同地区的比较也可以看到。”刘汶蓉说。例如,江浙沪的父母,他们的矛盾情感就多,矛盾意向多,因为付出的太多,和西北地区相比,西北父母没有能力给子女那么多,反而在情感上更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