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专家:对孩子要“保护”而不是“包住”
www.fjsen.com 2016-09-08 11:22:00  仇逸 王莹 刘硕 廖君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新华社记者

开学季,不少家长的朋友圈里,孩子上学路上的路况、妈妈的爱心早餐等照片刷屏,并配上了满是焦虑感的文字。

记者采访发现,开学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焦虑,父母的焦虑也一点都不轻。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孩子和家长焦虑?如何为孩子情绪减压?

烦躁失眠:孩子家长齐焦虑

连日来,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门诊咨询学习、情绪问题的小病人不断增加,有的孩子情绪低落,胃口也不好,有时晚上睡觉还做噩梦,但检查身体又没发现什么疾病。

该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医师介绍,开学前这类患儿不在少数。经历了一个宽松假期和无忧无虑的日子,一下子面临紧张的学校生活,鲜明的反差造成一些孩子对开学存在心理阴影,常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或烦躁,对平时有兴趣的事失去兴趣,胃口变差,对学习排斥。严重的甚至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呕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难以完成作业、失眠等。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家长对开学同样感到紧张。有的家长觉得,开学就意味着又要绷紧神经与孩子一起面对学习的挑战;有的家长特别害怕接到老师的电话,担心孩子调皮闯祸;有的家长为孩子在校园生活中的各种不适应担心。

“老师,什么时候开家长会?”“我们要不要提前准备什么?”武汉市一位一年级刘姓家长进了班QQ群。她发现,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家长问得最多的就是:“老师,我们怎么办?”

焦虑主因:适应力、学业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孩子和家长来说,担心能否适应新的环境,能否应对学业压力,是形成焦虑的主要原因。

辽宁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胡宇峰说,“开学恐惧症”多发生在幼升小、小升初等高一个阶段的孩子和家长身上。“这时候孩子肯定有畏惧心理,有的家长甚至焦虑情况比孩子还要严重。”在学校门口,有接送孩子的家长不仅用手机跟拍不停,甚至爬到高处眺望教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