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启蒙教练谈“最佳自由人”林莉:身体协调性好 有运动员天赋
www.fjsen.com 2016-09-07 15:40:28  黄丹妮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林莉是真正意义上的“郎之队”新人,这位从2016年国家队自由人竞选中“杀”出来的“小将”,几乎打满了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的每一场比赛。她摘获得里约奥运会“最佳自由人”的称号,也让无数排球球迷感慨“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6日上午,女排主力林莉的启蒙教练、福清市少体校排球教练杨香明早早地赶到长乐国际机场等候接机,谈及爱徒往日的训练经历,杨香明连连称赞:“林莉从小的身体素质就非常好,训练特别认真,每场布置的球都完成得非常好。”

原来,2000年,杨香明到福清市城关小学选拔排球苗子,当时发现林莉虽然个头瘦小,但身体各方面的协调性都很好,具有成为出色运动员的天赋,当即就对其进行培养观察。“开始训练后不久,我发现她的球感非常好,身体各方面的配合也非常协调。”杨香明说,一个月后,同样的垫球训练,别的孩子只能垫20、30个,她可以达到100个,进步非常快。

“素质全面、爆发力强、反映灵敏、预判准确、脚步移动快”是杨香明对林莉特点的总结。“生活中踏踏实实,赛场上毫不胆怯”是队友们对林莉的评价。

事实上,1992年出生的林莉,从17岁起就是福建女排的主力自由人。上个赛季,福建女排重新杀入联赛八强,林莉在数据榜上也名列前茅,特别是332个一传仅失误5球,在所有自由人中,失误率和失误数量都是最低的。在杨香明和队友的眼中,林莉的脱颖而出是实力使然。“在少体校训练时,林莉就是最勤奋的一个,从不偷懒。”

谈及此次里约奥运会夺冠,杨香明表示,赛后有和林莉通过电话。“林莉开玩笑地跟我说,教练啊,每场球打得好辛苦啊。我说,你们确实是很不容易。”林莉和女排队友们的比赛,杨香明一场不落地看了,杨香明说,她心里替女排姑娘们紧张,也为她们高兴。

“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林莉努力的结果。”杨香明告诉记者,回到家乡福清后,可能会带林莉回母校看看。

(黄丹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