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网络母乳市场”“高智商妈妈”的奶敢买吗
www.fjsen.com 2016-08-19 16:02:26  吕寒伟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李方芳)近日,“21公斤人奶从温哥华入境厦门被查”的新闻被曝出,顿时引爆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厦门还真有人在网上售卖母乳,他们宣称人奶比奶粉更加安全、新鲜、有营养,有的卖家还对提供母乳的妈妈作了非常详细的介绍,大有“专业卖家”之势。

不过,对于网购母乳这件新鲜事,有专家提醒,人奶母体健康状况未知,加上贮存各环节的因素,如果真的当做宝宝的“口粮”,其实有很大的风险,甚至可能感染肝炎、梅毒甚至艾滋病!

记者调查

有买有卖 厦门有人在网上出售母乳

18日,导报记者相继走访了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中山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妇产科,在对待产者与产妇群体的采访过程中,多数人都普遍对“人奶交易”表示难以接受。一位医院产科护士告诉导报记者,她工作多年从未听说过有人买卖人奶,“有些产妇刚生完孩子奶水偏少,我们会鼓励她多让孩子吮吸,尽量不要借助奶粉,孩子越喂奶水越多,不需要买陌生人的奶水”。这位护士说,遇到的多数情况是产妇下不来奶,基本没听说多到可以拿去卖。

但导报记者翻阅网络,却发现厦门确实有人在出售母乳。在厦门某网络平台上,有一个8月16日20:07发出的欲卖母乳的帖子。发帖人称,自己“母乳足,自家宝宝现在九个月不爱吃冰冻过的奶,现出售母乳,有意私聊”,并附上了母乳的照片。

从照片上看,“母乳”被放在一个又一个的小塑料袋子里,呈米黄色,塑料袋上还有标签,足有六七袋之多。

无独有偶。今年8月3日,同样有人在此网络平台上转让母乳,这位妈妈存储的母乳达到10多袋。“月子里的母乳,刚开始宝宝吃不了,就挤了放冰箱,最早日期是5月23日的,不知道有没有需要的宝妈?换点尿布钱,得有10多袋,每一袋180ml左右。”发帖人称。

有人卖母乳,也有人求母乳。今年8月4日,一位妈妈称,自己月子中,两边乳头凹陷,奶水不足,宝宝又吸不到,想问问有没有好心的宝妈分享一点母乳?帖子发出后,还得到了不少妈妈的回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