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父亲肌肉萎缩奶奶行动不便 13岁女孩挑起家
www.fjsen.com 2016-08-19 15:48:0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13岁的孩子本该无忧无虑,她却要每天早起做饭,给全家人洗衣服,独自处理家中积水,帮爸爸洗头……泉港界山女孩林燕琴,与患肌肉萎缩症的父亲和行动不便的奶奶相依为命;但即便最困难的时候,她也没有放弃唱歌看书;她明白,只有长大,才能给亲人更好的生活——

燕琴最喜欢唱歌,还加入了学校的合唱团,不过害羞的她很少在家人面前唱,在家没事的时候就是看看书。

在泉港界山镇岭头村垄边自然村,一座低矮破旧的石头平房里住着这样的祖孙三代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奶奶陈荣妹,因患病生活无法完全自理的爸爸林金德和刚刚小学毕业的女孩林燕琴。本应是备受呵护的年纪,可这个13岁的女孩却在亲人帮助下,用柔弱稚嫩的双肩,守护风雨飘摇的家。

如果不是家庭困难,燕琴本该和其他同学一样,无忧无虑地享受欢乐精彩的暑假生活。但她的心里每天挂念的是,77岁的奶奶拄着拐杖行走时,会不会不小心摔倒;正值壮年的爸爸什么时候能好起来……

因为遗传原因,陈荣妹的两个儿子都在年轻时就患上肌肉萎缩症,从此告别了正常人的生活。而陈荣妹也从七八年前开始,双腿无力,随时都有摔倒的可能。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十几年前他们抱养的女娃燕琴如今已经长成清秀少女,照顾着两个长辈的生活起居。三个人相依为命,感情深厚。

燕琴是个勤快、能干的小姑娘。每天,她会早早地将饭煮好,端到奶奶和爸爸房间。她为了省电费,全家人的衣服经常靠手洗。每隔两三天,她要帮爸爸洗头。每逢大雨家中积水时,她还要负责舀水倒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