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老太痴情做虎头鞋70载 工序多没钱赚手艺难传承
www.fjsen.com 2016-08-18 09:01:37  郑瑞洋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老太痴情做虎头鞋70载 工序多没钱赚手艺难传承

  张月妹老人做虎头鞋,已有70载。

福州晚报8月18日讯(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熊振东文/摄)福建自古丛林多老虎,民间则以虎为吉祥物,至今仍保留着小孩穿虎头鞋的传统。在福州最北乡镇——罗源鉴江镇,有一位86岁的张奶奶,一手虎头鞋的技艺已传承70年。如今,她是村里的最后一名老艺人,做鞋精细,不少游客慕名来讨鞋,而她分文不取,只盼手艺能传承下去。

钟情虎头鞋

依姆一缝70年

记者日前来到鉴江镇鉴江村,探访了老手艺人张月妹。她家中小桌摆放着几双已完成的虎头鞋,鞋上虎头栩栩如生。而张月妹左手拿着小鞋底,右手拿着针线,麻利地上下穿梭。

虎头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而得名。“孩子一周岁穿上虎头鞋,就会强壮勇敢,没灾没病。”张月妹告诉记者,老虎能驱邪避灾,虎头鞋是孩子的吉祥物,可以保佑孩子健康成长。

从十几岁起,张月妹便喜欢上了虎头鞋,她这一做就是70载。

虎头鞋虽不大,但一双鞋做下来要上千次针绣、十几道工序,包括打袼褙、纳鞋底、做鞋帮、绣虎脸、掩鞋口等环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