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张显洋家庭:用爱点燃寒门学子的希望
www.fjsen.com 2016-06-21 09:55:26  周玉林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张显洋夫妻俩带着儿子到平乐乡慰问。

今年58岁的张显洋,出生于贵州省安龙县平乐乡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现居住在招堤办事处东门社区,长年在兴义从事红糖、冰糖及各种品牌白酒的代理和经销。用做生意赚来的钱资助捐助学生2000余人次,贫困老人140余人次,折合人民币20余万元,被当地群众称为“最美残疾人”。

小时候,张显洋因发高烧打针导致左脚掌萎缩,父母多方求治无效落下病根。张显洋读到高一时,不忍看到年迈的父母为一家的生计和他们兄弟姐妹的学业继续奔波劳累,决定放弃学业。

弃学后,张显洋先后经历了养鸡、养鱼失败的经历。勤奋的张显洋,没有唉声叹气,又筹措本钱在安龙塔山路口摆摊卖百货,由于自己吃苦耐劳、诚信经营,生意越来越好,还与一同做小生意的崔荣琴成了家。安居之后的小两口通过勤奋努力和诚信经营,很快在兴义走上了批发糖酒的道路,事业也越做越大。

2010年回老家过年时,张显洋了解到,好多人家的孩子因穷辍学了。那一夜,他失眠了。联想起自己的小时候,他决定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他们。

和妻子、孩子商量后,全家人都赞同他这一善举。

从2011年起,张显洋先后在万峰湖的茅草坪小学、关山小学、纳赖小学,招堤的箐山小学等共捐助学生2000余人次,困难群众140余人次,折合人民币8万多元。2012年11月,张显洋被聘为黔西南州“春晖使者”。

2011年开始,夫妻俩在兴义市开的小店就一直“入不敷出”。不是生意不赚钱,而是他们把赚来的钱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和老人,而自己负债累累。

2013年5月,张显洋带上妻子、儿子,深入到平乐中学、平乐小学、龙蛇小学走访慰问孤儿、贫困留守学生。为安龙平乐中学、平乐小学、龙蛇小学等22人,捐赠了22套价值4400元(每人一套)的衣服和鞋子。每到一处,张显洋一家人都与留守儿童拉家常,一起共进午餐,使孩子们不孤单,感受到爱的温暖。

致富不忘本,慈善显大爱。张显洋一家人的善举,无私的奉献,虽微不足道,但激励了孩子们奋发向上的心灵,这种美德将为学生的生活增添一份温馨和感动。(记者 周玉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