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开元儿童教养院:校舍今犹在校友散落何方
www.fjsen.com 2016-06-15 18:04:22  刘燕婷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在的虎豹楼

东南网6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 田米 文/图)古城记忆一篇《东西塔下 回不去的母校》,让开元儿童教养院这所已经消失的校园,再次引起了泉州厝边的关注。

老西街人傅丁山打入海都热线通95060说,他也在这个学校读过书,家住学校边;曾住开元儿童教养院的黄辉煌说,开元寺现在的虎豹楼就是以前的学生宿舍;读者蔡先生则关切问道:“我想知道这个学校是怎么来的,怎么没的,能给我们详细讲一讲吗?”

在泉州市档案馆、鲤城区档案馆内都找不到这所学校的校史记录,今天,我们借着多位读者的口述,来回答带有和蔡先生一样困惑的读者。

万金油广告牌“赢”来校舍

64岁的林兴达家住鲤城区,曾听祖辈人口述过这所学校。他说,开元儿童教养院原名泉州开元慈儿院,最早是一所孤儿院,由著名和尚转道、转物和全国佛会主席圆瑛法师1925年在泉州开元寺创办,靠华侨的侨汇运转。

“创办之初,学校急需一笔款项建校舍。恰逢祖籍福建永定的东南亚巨商胡文虎回国探亲,很多学校都想请他捐资。”林兴达说,时任校长叶青眼立即召开教师会议,大家商量着要去车站迎接,并打出万金油的广告牌,希望能赢得竞争。

胡文虎从泉安汽车站下车,迎接队伍非常多。开元儿童教养院派出的欢迎队伍高举画有万金油的广告牌。看到广告牌,胡先生喜上眉梢,决定前往开元儿童教养院参观,并捐资建了“虎豹楼”,用胡文虎、胡文豹兄弟姓名尾字命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