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好半边天作用 在服务妇女中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
www.fjsen.com 2016-06-16 16:32: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6月14日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河北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期间,专门抽出时间与河北省、市、县、村四级妇联干部围绕妇联组织如何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好半边天作用,在服务妇女中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进行座谈。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要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妇女,不忘初心,牢记宗旨,让妇女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与会同志结合河北实际,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团结带领妇女开展创新创业、巾帼脱贫、美丽庭院建设、妇女互助维权等工作的新经验和新做法,沈跃跃给予了充分肯定。沈跃跃不时提问,现场气氛亲和热烈。当看到“履新”近两个月的3位兼职妇联主席也在场,她特别关切地询问对妇联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并希望她们增强妇联组织意识,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妇联工作建设中来。沈跃跃表示,河北各级妇联组织在党委领导下,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展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

沈跃跃指出,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广大妇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半边天作用,是党中央对各级妇联提出的明确要求。河北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妇女服务大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力量。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参与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积极投身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在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服务,引导妇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贡献力量。加强政策学习宣传、创业渠道介绍和技能培训,积极协调落实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充分发挥妇女小额贷款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搭建电商平台,支持和帮助妇女创业就业。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认真研究“巾帼脱贫行动”的新举措新途径,抓好贫困妇女教育培训,帮助她们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脱贫信心,学习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提高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契机,引导贫困妇女大力发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参与巾帼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和养老产业发展,促进妇女灵活创业就业,实现精准脱贫。发挥公益平台作用,尽力为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帮助她们斩断贫困穷根,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产中的独特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家风建设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扎实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在党政机关重点开展清廉家风建设,筑牢机关干部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立德树人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沈跃跃要求,河北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履行政治责任和履行维权职能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切实扛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大旗,在妇女权益受到侵害、遇到困难时,妇联组织要不缺位、不失声,及时回应、提供有效帮助。要立足基层,把联系和服务妇女工作做实做细,人往基层走,事在基层办,主动了解妇女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反映妇女群众呼声和建议,尽己所能帮助妇女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坚持群众工作群众做,团结凝聚妇女带头人、巾帼志愿者等热心妇女工作的人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要把资源向基层集中,问题在基层解决,通过妇联组织真心诚意的服务,让广大妇女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娘家人”的温暖。要关心关注普通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深入实施巾帼维权、巾帼关爱等行动,让妇女群众有困难想到妇联,找得到组织,感受得到党的温暖,从而把妇女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今年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之年。沈跃跃强调,河北各级妇联要在省委领导下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脱离群众的“四化”问题特别是机关化、行政化问题,转化职能,转变作风,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突出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创新方式方法、改进干部管理等重点,不断夯实基础、壮大基层力量,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妇女的长效机制,让妇女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妇联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推动党的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河北省妇联班子成员及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