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吴圣霞:带领全村致富的“点子”书记
www.fjsen.com 2016-06-21 09:55: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守着薄田,烧着柴草,住着石头房,有女不嫁泉子庄”,这是三十多年前形容山东省淄博市池上镇泉子村的话。而如今的泉子村,春有满山杏花,夏有浓绿漫山,秋有瓜果飘香,令许多游客流连忘返。一条条弯弯曲曲的石板路趣味盎然,一家家设施完善的农家乐舒适温馨。看着眼前的村子,泉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吴圣霞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如今,泉子村村民不再靠着仅有的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农家乐和特色旅游让他们的钱包鼓了起来。但事实上,吴圣霞刚开始提议开发的时候,却没有一个人敢当这个先头兵。

面对村民的犹豫,吴圣霞想了个新点子。村里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闲置的空房很多。吴圣霞发动村民将闲置房拿出来让村集体来做农家乐,并承诺给他们分红。村民们动了心,农家乐的房子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2014年4月开始,吴圣霞自己垫付资金20多万元,先期开发了10家农家小院。他们新修了厨房和卫生间,房间里买了新床、新家具,院子里种植了芸豆、韭菜、豆角、西红柿等蔬菜。

10家农家乐于当年6月20日正式营业,10月结算,共收入3万多元,实现了泉子村历年来收入零的突破。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吴书记慧眼啊!”

村民办农家乐的积极性高了起来,吴圣霞的点子又冒了出来,她计划让村里的小路变成石板路。

不同于以往,这次修路,村民们自发动了起来。几个月的时间,两条主干道,九条交叉小深巷,弯弯曲曲的青石板小路就伸向了一户一户的农家乐小院里。

吴圣霞说,村民修路的热情与真诚太感人了。有的村民把自家闲置房屋的屋檐石板拆下来,自愿运到修路的地方,要义务捐献;为了采石,有的村民要么背拉小车上山,要么肩扛小车上山,一个个累得汗流浃背,却毫无怨言。

除了农家乐,如今泉子村的千亩杏林也是趣味横生,游客络绎不绝。吴圣霞的新点子又来了。

她打算在千亩杏林中打造特色石板房和小木屋民宿。游客们走在室内、躺在床上就可以看花开花落,赏流云飞渡。

吴圣霞一个接一个的点子让村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们对她充满了感激:“看看现在,这可是十年二十年也不会有的大变化。我们全村的老少爷们都在感激吴书记。”

“成绩是大家的。”面对诸多荣誉和村民的热诚,吴圣霞说,“我要感恩的人太多了。目前,我们村的现有条件虽然差点儿,可是村里有坚强务实扎实肯干的领导班子,还有父老乡亲的理解支持,打造一个全新的泉子村,我充满了信心。”(记者 姚建 □ 王丹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