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助力两岸青年女性成就人生梦想
www.fjsen.com 2016-06-15 10:16: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老树常青,清风拂面,基层夯实,年轻接棒,创新创业,梦驻未来。”6月13日,台湾中华华夏企业联合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兼首席执行长吴少华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参加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活动的印象和感受。

6月11日至15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台湾中华华夏企业联合发展协会承办的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等地举办。来自台湾、香港、澳门和福建的各界妇女代表以及60所高校的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代表等400多人欢聚一堂,共话创业创新,共促两岸发展。

凝聚新力量,两岸青年女性首次“牵手”

本届海峡妇女论坛顺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以“共赢创新筑梦未来”为主题,聚焦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期间,举办了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海峡两岸女大学生众创起点营、创业交流分享会、走进青创园考察交流、闽台基层妇女组织创新合作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同时聘请一批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助力两岸青年女性成就人生梦想。这是海峡妇女论坛连续举办八届以来,两岸青年女性的首次“牵手”。

6月12日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颁奖典礼上,一批台生创业项目获奖。其中,“两岸青少年教育文创乐活旅”获创意组第一名佳绩。该项目参与者张倚奇在台湾出生,高中在上海读书,多年往来两岸的经历让她对两岸特点多了几分认识。“大陆学生读书用功刻苦,而台湾学生更会在创意创新上下功夫,彼此可相互借鉴。同时,大陆市场可为台湾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创业空间。”她举例说道。

“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看着两岸新老一代女性热络互动、意犹未尽,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常务理事陈素燕颇为感慨。陈素燕表示,期盼通过碰撞,让年轻一代获得更多的创业之能,开创更多元、更广阔的合作平台,鼓励更多的两岸青年交流交往。

搭建平台,助力青年女性创新创业

6月12日上午,作为第八届海峡妇女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的海峡两岸女大学生众创起点营活动在厦门北站巾帼创业大街拉开帷幕。两岸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和妇女嘉宾分别参与创业政策、项目入驻现场咨询,座谈交流,参观众创空间以及创业课堂等众创体验。在体验交流中,两岸姐妹由陌生到熟悉,互留联系方式并甜蜜合影。

开营式上,还举行了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北站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剪彩,入驻项目签约和聘任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顾问的仪式。同时,由厦门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海峡两岸青年及大学生众创育成行动计划正式启动,激发两岸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为推动包括女性在内的两岸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及成果落地转化,搭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在厦门北站巾帼创业大街里,一位女孩的身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她叫陈丹,是个“80后”。在此次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上,她的团队“唐三代纯手工麦芽糖”项目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现场,她正邀请两岸的女大学生和嘉宾品尝公司手工生产的麦芽糖。

“这里不仅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和服务设施,还可以借助平台资源获得项目资金对接的机会。”陈丹说,通过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选拔,她的纯手工麦芽糖项目得到了30万元的资金,接下来,她将把项目入驻到创业大街。

前来参观的厦门大学大四学生黄家佳也坦言:“作为大学生很需要这样的平台,让我们能对创业有更多的了解和信心。”

据了解,厦门北站巾帼创业大街作为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设立的“福建省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厦门市巾帼众创基地”,总规划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面向两岸青年尤其是女大学生,提供低成本、专业化、全要素、开放式创新创业服务的新型众创空间,已建设完毕的第一期项目可容纳创业团队约120个600人。

“今年的海峡妇女论坛除了两岸各界妇女精英,还有不少女大学生这些新面孔,给论坛注入了一股活力。”吴少华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论坛期间举办的每一场活动,与会人员尤其是女大学生们务实的精神以及现场热情高涨的氛围都令我印象深刻。”

吴少华认为,本次论坛聚焦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组织两岸女企业家、创业导师、女大学生等多层次的人群一起参加论坛并考察交流,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这种方式,从年龄结构和社会结构来看,都是一种创新。

作为本次海峡妇女论坛的承办方之一,吴少华告诉记者,接下去,台湾中华华夏企业联合发展协会将继续促进两岸青年女性的交流交往,如邀请两岸女大学生互访,加强两岸战略合作,互设两岸大学交流基地、两岸众创空间交流基地等,使两岸交流更加深入化、持久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