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态势良好
www.fjsen.com 2016-05-30 11:39:13  吴军华/刘伟玲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吴军华/刘伟玲 发自福州 5月24~27日,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为组长的国务院妇儿工委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对福建省实施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情况进行评估督导。

期间,评估督导组听取了福建省副省长、妇儿工委主任李红关于实施两纲情况的汇报,与32个省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分领域座谈,审阅了福建省两纲中期评估报告和相关档案资料。焦扬带领督导组一行赴泉州市丰泽区、永春县和三明市梅列区、尤溪县进行实地考察,考察了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和妇女儿童之家、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小学校、特教学校、幼儿园、法院少年家事法庭、劳动就业中心、家政培训基地、家庭建设示范基地等单位场所,并开展入户走访,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和情况。

在评估督导意见反馈会上,焦扬代表评估督导组向福建省政府反馈了评估督导意见,对福建省五年来实施两纲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督导组认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坚持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新福建建设大局中统筹谋划推进,坚持将两纲实施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纳入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出台法规政策,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分性别统计,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创造良好环境。

评估督导组认为,福建省实施两纲、妇女儿童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更加有力,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等重要指标提前达到两纲目标,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妇女儿童教育工作更加务实,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开展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试点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入学适龄流动儿童在校率和公办学校接收随迁子女比例位居全国前列。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深入,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社会就业人口中的女性占比、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中的女性占比、国有企事业单位各类专业技师中的女性占比不断提高。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一体化,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妇女参加各类保险人数逐年增加,完善儿童医疗保险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儿童公共服务均等化得到有力推进,妇女儿童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全省自然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较优水平,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均提前达标,积极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探索少年和家事专业化审判机制,提高妇女儿童法律援助质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