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高校中医馆:大学生创业的“承与创”
www.fjsen.com 2016-05-27 10:49:47  陈旻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书安(站立左一)聘请了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到内科诊室坐诊。

立足专业 对接市场筛选项目

“作为中医药大学的创业基地,入驻中医馆的项目要经过学校的筛选。筛选标准是体现专业特色或文化,以及具有市场竞争力。”刘少瑜说,中医药高校的学科专业性很强,学生的学习任务也比较重,在创业上可能是劣势,也可能转为优势。

“学校也支持跨学科创业,但立足本专业的创业项目,更是一种扬长避短的选择,让学生在擅长的领域里发挥创造力,在专业性和科技含量上更有竞争力,还能在创业中兼顾专业学习、激发学习热情和对中医药文化的信心。”刘少瑜说,“大学生创业容易与市场脱节。我们希望学生的创业项目能符合市场需求,学校在项目筛选时就注重评估其市场竞争力,集中资源支持市场认可的创业项目。”

成功入驻中医馆二楼的中医内科诊室就通过了严格的评估。诊室的负责人是中医药大学2013级中医本科的林书安,立项前他充分考察过中医诊所的经营要点、医生的管理、诊费与药品的分成……经过多方考察与SWOT(态势分析法)分析,他定出了经营策略:做好医生的协调、服务、让利,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通过“名医”吸引大学城学生和周边居民;针对主要竞争对手——省第三人民医院,要做差异化经营,以环境和优质服务吸引病患……他的经营目标是每天有50个病患,月营业额达到30万元,计划一年后能达到目标的60%。

“林书安怀揣对中医的热爱从台湾来福建学习,家族两代人在台湾经营中医诊所,创业热情、专业背景资源、经营规划等整体评估较好。对创业基地来说,内科诊室加上药品超市正好形成‘坐堂医’模式,符合市场的需求。”福建中医药大学校团委的方楠老师说,虽然是校园创业,但评估标准完全与社会接轨。

中医馆二楼的另一角,是茵荀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的中医药美容体验馆。公司创始人是中医药大学骨伤专业的学生石锐,其主要产品是自主研发的中药祛痘面膜,经过1年多的经营,公司营业额已经达到了100多万元。“公司的发展计划是提供私人中医护肤方案,用中医药的技术进行‘定制化’外用中药护肤、针清、辨证论治、预防调护等,和市面上其他草本美容企业做出差异。”石锐说,目前公司已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产品良好的口碑、较好的经营情况和扩展计划都得到了学校的认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