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百年前“姑娘”来泉州创建女校 带来“外面的精彩”
www.fjsen.com 2016-05-26 17:13:35  林永清 李昌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女子学校的学生们

东南网5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永清 李昌乾文/图)早先,传教士来泉州除了传教之外,他们还创办医院和学校。开始只有男子教会学校,后来有了女子学校,实行男女分校。

来自江西的志愿者熊晓莉为我们翻译了《THE CITY OF SPRINGS》第十五章的内容,译文中提及“姑娘到来之后,立即召集人马,创建小型的女子教会学校。设施不完备,生源少,尽管有反对的声音,学校还是起步了”,“我们的女子学校包含每个年龄层次的女性,上至60岁,下至16岁”。

原来,百年前,“姑娘”的到来为泉州带来了“外面的精彩”。

女子学校的学生们

□《THE CITY OF SPRINGS》第十五章译文(节选)

男子教会学校早已经成立。姑娘到来之后,立即召集人马,创建小型的女子教会学校。设施不完备,生源少,尽管有反对的声音,学校还是起步了。慢慢地,学校一点点建立起来,需要更大的场地。直到今天,我们有了大的寄宿学校,85个学生,老师由附近城镇或村落的曾在寄宿学校学习过的学生来担任。

我们的学生不仅有女童,当中还有很多女性早就不是妙龄少女了,但她们非常愿意来上学。通常一个学期为4~5个月。我们的女子学校包含每个年龄层次的女性,上至60岁,下至16岁。在教室里,戴着眼镜的年长妇人和那些朝气蓬勃的年轻女性坐在一起,认真研读课本,有些还是刚刚结婚的年轻女孩。学校为25个学生提供住宿。你很难在其他地方找到这样一批勤奋又有趣的学生。对这帮学生而言,刚开始学a, b, ch, chh这些罗马字都是一件吃力的事情,但是慢慢的,每一个人变成了初级的阅读者。一段时间之后,《新约》《创世纪》也都成了她们的案头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