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高校中医馆:大学生创业的“承与创”
www.fjsen.com 2016-05-27 10:49:47  陈旻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已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来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无疑是一种可行而且有效的方法。

医学专业学生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就业方向相对有局限性,创业教育活动的开展也存在一定困难,一起了解福建中医药大学,如何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创业意识、培养学生们的创业能力。

  潘丽婷(左一)给创业团队讲解药品销售知识。

东南网5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通讯员 林铭 文/图)

创业基地 实训转向实景创业

5月初,福建中医药大学东侧门口的承创堂河洛中医馆正式揭牌,药学系大三学生、馆长潘丽婷从校方接过了中医馆的钥匙。

中医馆是一座古色古香、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的小楼,设有智能化煎药中心、中药房、中医内科、针灸推拿科等6个部门,还有“e代煎”O2O煎药配送、茵荀本草工作室、向日葵辅具工作室等项目入驻其中。

馆内的35名员工都是中医药大学学生,专业涵盖中医、骨伤、中西医、药学等专业。中医馆全部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运营。

“近年来,学校一直在扶持大学生创业,2011年就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无偿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经营场所,并把创业与实训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实践场所。”校团委书记刘少瑜介绍说,中医馆的前身是药品超市杏春堂,是学校向学生免费提供场地、装修等支持,让学生参与经营,作为各专业学生实训的基地。

国家鼓励“双创”之后,学生的创业热情更加高涨,中医药大学每年都会收到接近80份创业项目计划书,校方思考着如何进一步提供更好的条件与政策,支持学生创新创业。

河洛中医馆的应运而生,正是学校通过与社会力量合作,选择适合经营的场地,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建设、装修,配备设备、药品等,再筛选优秀学生创业项目入驻,让学生们从以往的实训,进入自负盈亏、真枪实弹的实景创业。

“试运营接近1个月,承创堂已在大学城十几万师生圈子里小有名气,就诊人数越来越多,累计超过1000人次,营收超过3.6万元。”潘丽婷之前在杏春堂实训了1年多,从基层做起慢慢进入管理层,对财务系统、日常管理等都基本熟悉,今年2月参与竞选后成功当选馆长。

“2015年底中医馆开始筹备,从办理营业执照、采购药品,到邀请医生坐诊、安排诊室、项目推广,每一步都极具挑战。”潘丽婷说,“从单一中药销售业务,到加入O2O煎药配送、内科诊室、推拿诊室、中医药美容体验馆、康复辅具工作室等项目,如何让几个相对独立的项目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有不少事需要解决,比如收费怎么分成,财务系统如何协调,每个项目负责的大学生经营理念不一样,如何求同存异,还有要怎样进一步打开市场,让几个项目间形成互相引流的良好互动……在创业实践中遇到的这些问题,都是书上学不到的。”

  林书安(站立左一)聘请了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到内科诊室坐诊。

立足专业 对接市场筛选项目

“作为中医药大学的创业基地,入驻中医馆的项目要经过学校的筛选。筛选标准是体现专业特色或文化,以及具有市场竞争力。”刘少瑜说,中医药高校的学科专业性很强,学生的学习任务也比较重,在创业上可能是劣势,也可能转为优势。

“学校也支持跨学科创业,但立足本专业的创业项目,更是一种扬长避短的选择,让学生在擅长的领域里发挥创造力,在专业性和科技含量上更有竞争力,还能在创业中兼顾专业学习、激发学习热情和对中医药文化的信心。”刘少瑜说,“大学生创业容易与市场脱节。我们希望学生的创业项目能符合市场需求,学校在项目筛选时就注重评估其市场竞争力,集中资源支持市场认可的创业项目。”

成功入驻中医馆二楼的中医内科诊室就通过了严格的评估。诊室的负责人是中医药大学2013级中医本科的林书安,立项前他充分考察过中医诊所的经营要点、医生的管理、诊费与药品的分成……经过多方考察与SWOT(态势分析法)分析,他定出了经营策略:做好医生的协调、服务、让利,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通过“名医”吸引大学城学生和周边居民;针对主要竞争对手——省第三人民医院,要做差异化经营,以环境和优质服务吸引病患……他的经营目标是每天有50个病患,月营业额达到30万元,计划一年后能达到目标的60%。

“林书安怀揣对中医的热爱从台湾来福建学习,家族两代人在台湾经营中医诊所,创业热情、专业背景资源、经营规划等整体评估较好。对创业基地来说,内科诊室加上药品超市正好形成‘坐堂医’模式,符合市场的需求。”福建中医药大学校团委的方楠老师说,虽然是校园创业,但评估标准完全与社会接轨。

中医馆二楼的另一角,是茵荀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的中医药美容体验馆。公司创始人是中医药大学骨伤专业的学生石锐,其主要产品是自主研发的中药祛痘面膜,经过1年多的经营,公司营业额已经达到了100多万元。“公司的发展计划是提供私人中医护肤方案,用中医药的技术进行‘定制化’外用中药护肤、针清、辨证论治、预防调护等,和市面上其他草本美容企业做出差异。”石锐说,目前公司已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产品良好的口碑、较好的经营情况和扩展计划都得到了学校的认可。

精准帮扶 最优呵护创业学生

“中医药高校学生创业,有专业门槛高、课业压力大、专业相对单一等痛点。学校除了创造平台让学生尽量多参与实践,为创业团队储备各方面的专业经验,还要针对痛点给予精准帮扶。”刘少瑜说,对于大一、大二的学生创业团队,学校首先给予基础的财务、法务指导,每一个入驻孵化中心、创业基地的创业项目都需申领工商营业执照、进行税务登记,保证合法经营;同时引导他们逐渐加大专业科技含量、融入中医药文化等,提升市场转化能力和竞争力。

“工作室成立之初,学校邀请工商局、税务局来讲解法律知识,开辟了创业手续‘一站式’办理的绿色通道。”刚入驻中医馆针灸推拿室的黄艳霞说,她们创业团队的学生大多是针推系的,对注册、经营、财务完全零经验,校团委还帮她们联系厂家一起进行产品设计,开发出了用于按摩保健的产品紫砂茶宠,量产后已进入中医馆销售。

“学校与南海岸生物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福建中医大风险投资基金3000万元,扶持优质创业项目;组织大学生参加不同级别、类型的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建立校内教师思想政治辅导员联合指导的‘双导师制’辅导团队……”方楠告诉记者,“进入中医馆创业基地的项目,由于医药行业准入门槛高,对营业场所、人员资质、经营许可等都有特定要求,学校引进了垂直领域的专业机构等社会资源,逐一帮助解决,帮助药品超市引进医师、办理药品GMP质量认证,给内科诊室提供合规的场所,帮助学生联系聘请了8位中医药大学的医生。”

在政策上,中医药大学还提供了对创业学生的最优呵护,将大学生创业活动作为“创新性”学分认定范围,予以2个学分奖励,还可作为公共选修课学分;同时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茵荀本草的董事长石锐就是福州高校休学创业第一人,目前正在休学创业中。

相关链接>>>

高校对“双创”的支持

福州大学:

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学生自主创业、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等计为奖励学分,记入成绩档案;实施弹性学制,放宽修业年限,鼓励条件成熟的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档案,客观记录并量化评价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情况。

建设网格化创业孵化平台。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和支持学生到新兴产业领域创业;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给予经费、场地、培训等支持,帮助学生创业项目对接市场;设置职业发展教育专项教研经费10万元,聘请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成功人士担任职业发展导师;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扶持学生创新创业;给予毕业后创业满一年且实现工商注册的毕业生发放基层创业奖励金3000元/人;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创业实践基地管理及运营、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类论坛、创业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

福建师范大学:

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2016年至2018年,每年100万元用于奖励学校大学生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

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过校级立项的创业实践项目经过结题审核的,将给予每个项目1500元资助。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对学生创业团队和学生创业企业从入驻申请、项目审核、项目入驻、项目孵化、资金扶持等各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另有一些大学生创业项目,管理团队由本校具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组成,并在校学生工作处的指导下,自主经营,自主管理。

福建农林大学:

校大学生创业园是省级众创空间,占地超过200亩(含A、B、C三个功能区),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约40个创业团队(300名大学生)。对毕业三年内,持有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取得学校省级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认证证书,并注册登记成立个体经营户或企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按每个创业项目(法人为毕业生本人)1000-50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

福建医科大学: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经过三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大学生提供项目策划、创业培训、开业指导、战略设计、经营决策、专家咨询、市场营销、证照办理等服务的创业服务和实践平台。入孵企业享受免场地租金,使用校园高速局域网,提供物业及后勤基本保障等。

组建创业导师团队,灵活采用“创业导师制”“会诊式服务”“网上咨询”等方式,为学生创业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对优秀项目开展专利代理、风投融资、营销推广等深层合作服务。

福建工程学院:

建有两个省级平台,为在校和毕业三年内的创业学生提供各项服务:免费提供场地、水电、网络、办公设备等硬件支持;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实训等创业能力提升服务;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指导等技术支持;提供奖励帮扶、投融资对接等资金扶持。

设立创业实践奖学金,对自主创业的个人或团队给予500-3000元的奖学金;对参加创业培训合格的同学,奖励1.5学分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