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80后”女生 用镜头讲述“人在宁德”
www.fjsen.com 2016-05-25 16:22:26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每天记录一张宁德面孔,可能是你,可能是这座小小城市的某一个人。”近日,一个名为“人在宁德”的微信公众号在网络上悄然走红,通过每天推送一张人物面孔加之简短对话的形式,讲述宁德这座四线城市里普通人的故事。温暖而独特的记录方式得到诸多网友的热捧,一些与宁德“素未谋面”的网友也纷纷表示,期待到宁德感受风土人情,邂逅这座有爱的城市。

公益记录 平凡面孔与暖心故事

“身在宁德这座小城,除了一些社会新闻、时政新闻,我们几乎很少在互联网世界里看到关于我们这些四线城市普通人的‘故事’。但谁会没有故事呢,只是鲜有人记录,我们想试一试,来拍拍来自身边的,街头的人们。”

“人在宁德”项目创始人Mona来自福鼎,是一名“80后”文艺女青年,也是一名公益人士。她告诉笔者,“人在宁德”这个项目最初的想法来源于“人在纽约”,一天推送一张纽约面孔。

初识“人在纽约”,Mona就被这些明亮又温暖的人物和故事深深打动。

“这并不是普通的在街上拉陌生人拍照讲故事,要有发现故事、倾听故事、讲述故事的技能,如果我来讲述‘人在宁德’的故事会怎么样呢?”

作为一名“行动派”,Mona鼓足勇气,说做就做。在简单做了前期筹备工作后,Mona扛起手中的相机开始记录来自宁德街头的平凡面孔与他们的暖心故事。2016年2月27日,第一期“人在宁德”发布,这种公益记录普通人生活的方式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反响,也激励着Mona继续做这份自己热爱和他人喜爱的“事业”。

“当你真正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帮你。”在她的影响下,陆续有5个朋友加入她的团队。利用工作之余,他们一同“扫街”,走遍宁德的大小街道,发现人物,搜寻故事,做着他们所认为的既有益又有趣的事。

  温暖诠释来自陌生人的正能量

“作为一个在朋友圈内著名的不会拍照人士,我得用勤来补拙。不管如何先把帽子扔过墙,开工了再说,我这种常常三分钟热度的人必须通过外界的压力才能把事情坚持下去。”第一个周末,Mona从家人邻居下手,开理发店的姨妈,隔壁快餐店老板,对面服装店小妹……定格人均几十张的照片,才勉强挑出一两张能用的。

期间,大部分人在沟通过后同意让她拍照,还会和她聊一会儿自己的故事。拍完后,Mona从中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张,放到微信和微博上,并配上他们的故事。

从这些照片和文字里,人们能读到很多东西:亲情、爱情、责任、希望、对生活的思考以及对过往的调侃……

在宁德“老地标”先锋广场上有一群热爱生活热爱唱歌的退休老人,爱唱女中音的大妈说,“我们每天都来这里唱歌,除了下雨。这是我们几个退休老人自己掏钱组织的。我是女中音,能不看词唱一百多首歌呢。”“这里原来叫先锋广场,老宁德人都爱到这里乘凉,当时拆迁改造的时候,大家都挺不舍的,不过一代人一代事咯,短短几年,这里已经是宁德最热闹的地方了!”

“当妈妈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刻?”“孩子会笑了,会跳了,会说妈妈我爱你。”“最难的呢?”“一转身看不见他的时候。”小朋友在妈妈的怀里露出腼腆的笑容。

一个满面笑容的甜品店女老板与Mona对话,“毕业以后回到家乡,过上了清闲的小日子,开了家小店,最近再自学甜品。不过作为一匹脱缰的野马,我有时还是会向往外面的世界。”“哦,诗和远方吗?”“哈哈,是的,不过有时候想想眼前也可以是诗和远方。”……

“人在宁德”似乎成了一个正能量聚拢器,汇聚着来自草根人物的满满正能量,以一种直白而简单的表达方式在网络上蔓延开,传播给更多的人们。

  镜头语言 “人物名片”推介宁德

爱笑的快餐店老板、老城区的打铁匠、值夜班的特警、扛摄影机的资深记者、赶海一家人、期待毕业的高中生、幸福的新晋奶爸、恐婚男青年……这些都

是Mona和朋友们用镜头记录下的各色人群与面孔(如图)。

这些镜头语言不仅传达了草根人物们的故事,也打造了一张张推介家乡的“人物名片”,其中不乏呈现一些宁德地标建筑、宁德美食等具有特色的宁德元素。具有感染力的笑脸与平实的言语透过互联网无形中触摸着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虽然现在才做到90多张,但我们也收到了许多温暖的反馈,有在外地生活的宁德女生留言说每天可以通过这个公众号看看家乡的人和事特别亲切;有个大二男孩说他喜欢的女生是宁德人,她推荐他看我们的号,他希望有一天也能和她一起来宁德看看……”Mona说,网络上许多朋友都关注着每天推送的人物与故事,不少外地朋友还表示想到宁德看一看。

“@bro33oli:从第一张图看到现在,朴实的文字和图片看了总是很暖。”

“@给力每一天:虽然没有去过宁德,但每天关注‘人在宁德’,让我对这个小城市心生向往,有空一定来玩儿。”

“@蔡童鞋的晴天雨天:好像每张照片都有感情。里面的对话虽然很简短,但给人感觉却很温暖,这样的记录方式真的很赞。”

“@福鼎美食小分队:一代人一代事,福鼎很多老地标也都没了。我记得小时候说钟楼是市中心吧,现在那里叫大屏幕。”

“@小王爷:都是最简单不过的语言,却往往在瞬间击中人心。”

“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我们尽量用一张照片传递出故事的诸多信息。这种记录方式让我们能够接近别人的故事,撩开一角,瞄一眼里面的精彩世界。”而今,Mona和她的朋友们还在继续记录和诠释着“路人甲”们的故事,把温暖和正能量带给大家,也吸引着更多人关注这座四线城市和这座城市的小众群体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