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早产双胞胎女婴进保温箱 10万元费用难倒一家人
www.fjsen.com 2016-05-14 10:46:48   来源:闽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早产双胞胎女婴进保温箱 10万元费用难倒一家人

  两个孩子仍在保温箱里(右为大宝)

早产双胞胎女婴进保温箱 10万元费用难倒一家人

  墙上挂着双胞胎十字绣,夫妇俩没想到真的有对双胞胎女儿

闽南网5月13日讯 看着结婚时贴在房间的双胞胎图,张秋梅眼泪不停地流,“孩子好点了吗”,双胞胎女儿出生12天来,她连一眼都没看过。

怀上双胞胎的7个月里,24岁的南安霞美仙河村人张秋梅时常都在想象着,两个孩子穿一样的衣服,睡一张床,一起上学,一起成长的场景。

万万没想到的是,5月1日中午,张秋梅羊水破了,彩超只能看见1个孩子,胎心也很微弱,丈夫黄世斌还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好在40分钟后,两个女儿成功出生,大宝宝2斤5两、小宝宝2斤3两。不过,由于是早产,宝宝随即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医生保守估计,至少还要住4个星期的保温箱。

双胞胎意外来临

家庭计划调整

2013年,养父病逝后,张秋梅经朋友牵线,跟黄世斌相亲。

张秋梅出生40天就被抛弃,单身的养父收养她,20年来两人相依为命。养父身体不好,她初中毕业就去泉州打工,赚钱给养父看病。黄世斌是重庆人,一家人都在泉州打工,经济条件不好,但相亲相爱。两人都是苦出身,彼此能理解体贴对方,相处几个月后,张秋梅就认定黄世斌。

两人拿出4万元积蓄,又借了十几万元,将原先破旧的石头房翻建成两层砖房,“我们都肯吃苦,公公婆婆也一起打工还钱,这个家慢慢会好的”。

最多时,每两个月能攒下5000元用于还债,一家人计划着,几年内把钱还清,再考虑生孩子。然而,婚后4个月村里举行的产检,张秋梅查出怀上双胞胎,黄世斌紧急调整家庭计划,“孩子意外来临是缘分,先把孩子生下来,我负责赚钱养家,苦一点没关系”。

早产娃不足3斤 送进重症监护室

两个宝宝很给力,怀孕以来,张秋梅没有吃多少苦头,不会孕吐,晚上也很好入睡。工作累了,她就摸摸肚子,跟宝宝说话,感谢宝宝陪她一起努力。

最让她开心的是,双胞胎可以穿一样的衣服,睡一张床,一起上学成长。每次产检,医生都说宝宝很健康,让张秋梅别紧张,保持身心放松。

4月24日产检,张秋梅被告知血压140,偏高了,平时要多注意。由于整个孕期都没太大反应,她没做其他检查,买个血压计回家,打算自己监测。

然而,4月30日晚11时许,孕龄才33周的张秋梅羊水突然破了,连夜送到泉州市儿童医院。经彩超检查,她的肚子整个往右偏,2个孩子挤到一起,只能看到1个,且胎心都很微弱,大人小孩都危险。张秋梅嘱咐丈夫,一定要保孩子,“孩子来是缘分,她们还什么都没经历,不可以不要她们”。

听完妻子的话,在病危通知书签字的黄世斌失声痛哭。40分钟后,医生喊他进去看孩子,原本闭着眼睛的孩子,突然张开眼睛,他第一次意识到“我当爸爸了”。张秋梅麻药还没退,不足3斤的孩子被送进重症监护室,住进保温箱。

孩子住在保温箱 还要4个星期

5天后,张秋梅就回家里坐月子,两个孩子,则继续留在泉州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

张秋梅拿着印有孩子脚印的纸张,想象着孩子的模样,“皮肤像老公的话比较白,眼睛要像我才大……”婆婆给她煮鱼汤补身子,她不敢多吃,因为孩子现在不能喝母乳,多余的奶水她要挤掉,她怕挤多了,以后2个孩子就没得吃,所以宁愿现在少吃点有营养的东西。

孩子出生后,婆婆也请假专心在家照顾张秋梅,她见儿媳常躲起来哭,一有空闲就陪在床边安慰,“你和孩子都活着就是福气,会有办法的”。黄世斌每周一和周五只有1个小时能探视孩子,看着孩子白白粉粉,却插着呼吸机和氧气管,眼泪就忍不住,可每次回到家,他都跟妻子报喜不报忧。

儿童医院吴主任说,2个孩子的治疗情况不太顺利,都需要氧依赖,且出现喂养困难,孩子不会吸收,大宝宝还并发感染,情况更为严重。由于早产儿的各器官发育不完善,根据目前情况,保守估计,2个孩子至少还需要住4个星期的保温箱,实时观测各项生命体征。

2个孩子出生12天已经花费近5万元,目前一天共需要4000元治疗费,4个星期差不多还需10万元。一家人想把新建的房子卖掉,但农村的房子没人买,治疗不能拖太久,黄世斌实在没办法,才想到求助,“我们可以租房住,孩子来了是缘分,一定要让她们活下去”。(海都记者 黄晓蓉 夏鹏程 文/图)

□爱心频道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两个小家伙活下去,可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或通过爱心账户,抑或是二维码转账,为这两姐妹出一份力。

账户:张秋梅

中国建设银行

6217 0018 3001 7403 455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