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一女子遇快递“送错件”骗局 3万多元被转走
www.fjsen.com 2016-03-04 10:41:31   来源: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一女子遇快递“送错件”骗局 3万多元被转走

  作案后,两人跑到电梯里打电话

闽南网3月4日讯 只是收个快递,却在不知不觉间,被人骗走了3万多元。

前日,当市民杨小姐讲起被骗遭遇时,百思不得其解。她记得,那个快递“白帽男”曾连续三天打来电话只求相见,其间还遭遇过一次“送错件”的风波,自己的手机被“白帽男”借走……这宗疑案到底有多匪夷所思,且听我慢慢道来。

假道伐虢

收件地址模糊了?骗子想借机见面

28岁的甘肃人杨小姐,租住在泉州市区城东街道某住宅小区18楼,经营着一家茶叶店。

今年2月29日下午3时许,杨小姐接到一名“快递员”的来电说,因杨小姐的收件地址字迹模糊,特意打电话询问地址。杨小姐也没多想,就把地址告诉了对方。

次日18时许,“快递员”打来电话说送件,不在家中的杨小姐表示,由小区物业代收,但“快递员”坚持,这封包裹需要亲自签收。二人约定在3月2日即前日上午收送件。

借尸还魂

快递送错地址?骗子找借口返回

前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这位“快递员”准时来送件。据杨小姐事后回忆,这个男子身高不到1.7米,戴着白色鸭舌帽,穿着黑色夹克,不到40岁的模样。

二人站在租房门口,“白帽男”递给小杨一张意见单,让小杨填写。

意见单的内容为:“……为感谢老顾客,本店现赠送您一罐××腰果酥……”杨小姐拿到礼品,并填写自己姓名时,“白帽男”称要送件便离开了。

男子前脚刚走,杨小姐立马收到一个“152”开头的号码来电。通话中,对方自称是中通快递总部,快递员送错了地址,请快递员接听电话。此时,刚离开的“白帽男”又匆匆赶了回来,有点警惕的杨小姐当即回复“我让快递员自己打给总部”。

暗渡陈仓

借走手机回电话?趁机记下验证码

“白帽男”在手机上按了一会儿,苦着脸求杨小姐,声称自己手机没信号,想借手机打个电话。杨小姐想了一下,最终还是热心地把手机借了出去。

在男子打电话时,杨小姐表示,曾听到短信提示声。“白帽男”在归还手机时,特意又瞟了一眼手机,便立即快步离开。“快递你不拿吗?”杨小姐特意追问了一句,对方边走边回答,“快件没有寄错”。

拿回手机的杨小姐,立马发现刚刚银行客服发来的转账验证码和被转走34500元的短信提示。杨小姐立即向银行证实,在得知钱款确实已被转走后,意识到已经被骗的她立即报了警。

机关算尽

监控戳穿骗子双簧

这个包裹装着一罐糖果。这个署名为“×××食品旗舰店”,发货地位于上海。海都记者通过网络搜寻,发现含有该店名字样的商家,其产地和发货地址均在广东。

通过对快递单单号查询,显示“该单号暂无物流进展,请稍后再试,或检查公司和单号是否有误”。

调取小区监控发现,白帽男曾与一名戴着红帽子的人,于当日10点13分一前一后进入小区,在离开杨小姐的住所后,二人又一起乘电梯下楼,并拨打着电话。

负责该案的乌屿边防派出所民警表示,骗子接触杨小姐的手机,目的是记下验证码,转告同伙并完成转账。目前,警方以诈骗罪立案,并着手调查。

□支招

1.手机怎么安全对接网购?

从事十多年信息工作的黄先生说,小杨很可能是银行卡号、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号及取款密码已经泄露,骗子就差验证码。他建议,网购时留的联系方式,尽量不要使用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号。

2.快递员询问地址,说不说?

中通快递客服回复,顾客可以查询自己的快递订单号,与快递员核对,也可以致电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将转告快递员。

3.签收快递过程中,注意啥?

把包裹寄往工作地,会相对安全,特别是独居女性,尽量避免把包裹寄往家里。

在家签收时先不要开门,先和快递员确认包裹信息和快递公司。若由老人签收快递的,应该提前交代。

提醒:快递签收后,不要随手就把贴有快递单的外包装扔掉,快递单上有个人信息。

4.网购达人的快递多,怎么办?

最好能记下每个包裹的购买时间、地点,及时跟踪最新的物流信息,做到心中有数。

(海都记者 陈莹钰 通讯员 吴剑蜂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