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53岁女骗子专坑60岁以上独行老人 冒充别人家孩子同事
www.fjsen.com 2016-03-04 10:03:23   来源:大众网    我来说两句

“大娘,你还认识我吗?我是你儿媳的同事啊。”中年女子吴某骑自行车走街串巷,专挑老年人搭讪,博取他们的信任后,巧言骗走老人的财物。历下警方跟踪守候一个月后,终于将其抓获。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当场被抓:

女子谎称是“熟人” 82岁老太金耳环险被骗

3月1日中午11点多,家住燕山小区的82岁李老太正在小区广场内玩,突然一名骑自行车的中年女子在她面前停了下来,“大娘,你还认识我吗?我是你儿媳的同事,前几天我妈住院你儿媳还去看我妈。”李老太听对方这么一说,再想想儿媳的同事她也不可能都认识,就放松了警惕。

中年女子和李老太拉了几句家常,随后表示同事说过李老太有对金耳环很漂亮,她也想给母亲买,这次正好碰见,就想看看。李老太听了心里很高兴,更放松了警惕。“要不你摘下来,我拿着去比着买一样的,我买了再把你的送回来。”中年女子问道,李老太说行,就摘了下来。

中年女子在李老太摘耳环的过程中,就做好了推着自行车逃跑的准备。记者在警方提供的视频中发现,她推着车往前走了大约半米远,一只手等着李老太摘耳环。“老太太要是给她耳环,她立马就骑车逃跑。”民警说。

这名中年女子是吴某,她自认为高明的诈骗,其实被民警看得清清楚楚,历下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便衣中队的民警已经跟踪她一个多月的时间了。

就在吴某接到耳环骑车准备跑时,民警当场将其抓获。“我们控制住她时,她还大喊大叫,说自己是冤枉的,还要求附近的人给她拨打110报警。”历下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便衣中队教导员王亮说。

频频作案:

骑自行车走街串巷,看见独行老人就套近乎

王亮告诉记者,他们最早发现案件线索是去年一家媒体关于一个老人在街上被“熟人”骗走钱的报道,随后他们在内部线索库中发现济南有不少类似案件,而且作案手法基本一样,“受害者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被骗时都是一个人在路上或小区内。”

民警根据收集的线索,发现今年53岁的吴某有重大嫌疑,她2011年曾因同样的手段诈骗老人被天桥区法院判刑3年,2014年4月刚出狱。今年春节前便衣民警曾跟踪过吴某几次,但她每次都骑自行车在大街小巷穿梭,很容易跟丢。记者在警方提供的视频中发现,吴某在大街上骑一辆轻便的自行车,并且骑得很快。

今年2月初,民警再次发现吴某的身影,就继续跟踪她。在前几次的跟踪中,吴某几次都逃离了便衣的视线,“她骑着自行车小胡同内到处窜,我们开车跟不上。”王亮说,为此4名跟踪的便衣分成两组,一组开车,另一组骑自行车,吴某上大街时民警开车跟,进小胡同时民警骑自行车跟。

一位便衣民警介绍,吴某的行踪不定,她白天在路上见到单身的老人就套近乎,能骗就骗,少的10元钱也骗,多的一两万也骗,得手后就赶快离开。她骑车累了就找个地方放起来,第二天早上出门打车先去找自行车,然后再上街寻找目标。记者在警方提供的跟踪视频中发现,吴某一次在大路上遇到一个独自行走的老人,她下车先和老人握握手套近乎,冒充老人孩子的同事说自己急用钱,看能不能先借给她点,老人可能身上没有带钱,吴某一看诈骗不成,当即骑车离开;在另一个小区内,吴某遇到一个老人独自去买东西,她也是先套近乎,最终骗了几十元现金,然后快速逃离现场。

背后起底:

不到1年诈骗15起,赃款用来买香奈儿等奢侈品

民警抓获吴某后,发现其曾有几次前科,离过三次婚,第一次还把丈夫打成轻伤被判刑,2011年因诈骗被判刑。“身经百战”的吴某在审讯室面对民警的询问,极不配合,面对民警提供的视频,她说穿的衣服不一样就不是自己。民警问长相为什么和她一样,吴某又辩称,社会上和她长一样的人太多了。

民警在跟踪吴某时发现,她平时的生活消费很高,如果诈骗的钱多时就去住高级宾馆,有时一天的打车费用就有100多元。一知情人士介绍,吴某一次在某高级宾馆住了20多天才再次出来作案,其手机内还保存了不少自己的三点式照片。她还经常和一个30余岁的男子见面,每次见面都佩戴很多首饰,有点扮“富婆”的意思。“我们抓获她后,在其住处搜出了香奈儿香水、iPhone6S手机和其他奢侈品。”王亮说。

民警介绍,吴某平时居住在天桥区一个廉租房内,她自称有一个23岁的女儿,但女儿与其断绝了母女关系,平时不来往。

“目前已核实的诈骗案件有15起,从2015年五六月份开始就有案子发生。”历下公安分局燕山派出所副所长刘江说,受害人都已联系到,天桥区的最多,有8起,历下区的有4起,市中、历城和槐荫各有1起。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吴某诈骗最多的一次是5700元现金,最少的几十元现金,涉案金额共计6万余元。

相关链接

1.老年人为什么更易受骗?

随着年纪增大,老年人的知识、信息结构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加之与社会接触较少,分析判断能力减弱,对花样日益翻新的骗术不易识别,往往成为犯罪分子诈骗的目标

此外,老年人为了满足自我的心理需要而上当受骗。比如,一些老年人虽然与子女同住,但因为他们工作繁忙对老人关心较少;或者子女远在他乡,这类老年人内心对亲情充满了渴望。这时候如果有个人像亲人一般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老年人的心理防线会被轻易攻破,掉入骗局而浑然不知。

2.告诉爸妈可以这样防骗!

A.对自己不认识的、找上门来的家庭成员的关系人,切不可轻易将钱财交给来人捎带,要认真了解来人身份,索要家庭成员亲笔信件,或向家庭成员单位进行必要的核对,以确定家庭成员是否在外遇到困难或伤害。如您没办法了解情况,那就干脆别让来人捎钱带物。这时候,您不妨来个“倚老卖老假装糊涂”。

B.对于要掏钱的事情,坚决缓做。骗子总是急着让你掏钱,这时候你别着急,冷静一段时间,推迟决断。

C.户口簿、身份证、房产证等重要证件不要轻易示人,更不能外借,以防被复印备份,用作抵押或是开办信用卡等。

D.不要贪图意外之财,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遇事多动动脑子,切莫轻易相信不认识的人。在涉及证券、股票、保险、银行等金钱交易时,应向正规工作人员咨询,切勿听信外人游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