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广州妇联近3年来受理家暴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www.fjsen.com 2016-03-02 10:23:36  董哲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昨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暴法》)正式实施。来自市妇联的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累计受理了1135宗家暴案件,总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据悉,这主要得益于东莞已经先行先试的“保护令 庇护站”的援助及服务方式。

“冷暴力”也属“家暴”

怎样才算家庭暴力?记者在调查了解中获悉,不少市民认为脾气暴躁,动辄就对家人拳脚相加,就是“家暴”。实际上,“家暴”还不止这些行为。

根据《反家暴法》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这样一来,身体暴力和“冷暴力”等都被纳入了“家暴”的范围。

记者了解到,此次家庭暴力概念的“扩容”,将直接扩大法律的适用范围,为家庭成员划出更明确的红线。《反家暴法》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

那么,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员是指哪些?反家暴法明确指出:共同生活包括三种情形,一是寄养、二是同居、三是收养。对《反家暴法》的这一规定应当明确的是,没有婚姻关系的同居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但同居双方都有人身不受侵害的权利。

“保护令 庇护站”作盾牌

《反家暴法》的一大亮点还在于建立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的措施有: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据了解,在正式立法前,我国不少地方已经试行了告诫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且效果明显。而东莞早在2011年11月25日“国际反对家庭暴力日”当天,市第二人民法院就签发了东莞市第一份人身安全保护裁定,保护受害者不受家暴伤害。

同时,为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事件的发生,帮助受虐者及其家庭走出困境,协助受困人群重建美好生活,东莞市妇联向东莞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专门购买了家“圆”行动——东莞市反家暴社工援助计划项目,针对遭受家庭暴力的家庭和个人,通过社工介入,链接妇联、公安、司法、医院以及社区等资源,运用社会工作手法,为其提供接访、疏导、宣传、化解家庭暴力等支援服务。

据介绍,2014年~2015年,该项目共开展活动55场,个案辅导34个,热线咨询424人次,直接受众达4480人次,间接受众达12360人次。同时成立“社区零暴力”子项目,以家庭暴力较为严重的社区为试点,建立“零暴力”社区。

2015年3月12日,东莞首个“家庭式”家暴庇护中心——企石镇向日葵家庭暴力庇护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设置了静心休息室、儿童室、舒心园、洗漱室、厨房等功能室,以“家”的形式,为有需要的弱势妇女提供免费庇护和社工专业服务。目前,该中心已成功接访4宗家暴案例,及时保护受害人,通过家庭暴力告诫、法律教育震慑施暴者,很好地维护家庭和谐和稳定。

如不幸遭遇家暴 多个渠道可求助

1.拨打电话12338,向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东莞站)反映,妇联工作者和社工将及时介入;

2.报警电话:110,法律援助热线:12348,或者到本村(社区)的家暴投诉点求助;

3.企石镇的拨打电话82218823,向企石镇向日葵家庭暴力庇护中心社工求助;

4.拨打反家暴热线:27227250,向家“圆”行动——东莞市反家暴社工援助计划团队求助。

帮扶案例

老公暴脾气常打老婆 维权站调解化解矛盾

今年45岁的杨女士,与丈夫杨先生结婚22年,生有一女一儿,分别为20岁和18岁。杨女士说,两人结婚这20多年来,丈夫一直很大男子主义,脾气暴躁,有时发起火来还会动手打她。

2014年9月11日,杨女士独自与子女一起过中秋节,丈夫认为她忽略了自己,又打了杨女士。看到这一幕,儿子立马报警。不料杨先生变本加厉地说要伤害孩子,为了维护两个孩子的安全,杨女士只得离家出走。

去年1月份,杨女士到黄江妇女维权站求助,请求调解。维权站社工了解完事情经过后指出,杨女士与杨先生在家里的地位不平等,在其家庭关系中,母子关系好于父子关系,而这种关系不利于家庭的和谐发展。社工与其一起探讨子女的角色以及自己要如何做才能让家庭维持和谐。

稳定了杨女士这边的情绪后,社工又与杨先生进行面谈沟通,使其了解到自己与家人在沟通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出造成家庭不和、妻子和孩子做出离家出走行为的原因。杨先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希望社工能够帮忙调解,帮他挽回家庭。最终通过多次调解和回访跟踪,杨先生目前有很大的改变,现在家庭关系很和谐。

社工在谈到这宗案例时的办理思路和策略时认为,在发生家暴时,首先要确保当事人的人身安全,满足其心理安全感。其次,安抚其情绪,同情其遭遇。再者,分析其家暴的原因以此避免家暴再次发生,进行调解。最后,双方及家庭成员达成和解协议,实现家庭和谐。(记者董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