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福建政和县铁山镇创新留守妇女服务工作机制
这个“闺蜜”有爱心
www.fjsen.com 2016-01-05 08:30: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解忧助困

如何让“爱心闺蜜”的工作更具针对性?为此,领导小组对全镇63位留守妇女进行全面摸底,在了解她们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为她们一对一配对“爱心闺蜜”,帮助解决留守妇女在情感、就业、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江上村留守妇女刘秦秀,因孩子教育问题与公婆产生巨大分歧,关系极为紧张。配对时,镇妇联有意安排一位有丰富教育经验的老师作为她的“爱心闺蜜”。在这位“爱心闺蜜”的悉心开解下,刘秦秀认识到公婆与她是因“两代人一条心二种教育理念”产生分歧,并学习正确的方法与公婆和丈夫沟通,不仅化解了家庭矛盾,也让孩子从“无所适从的教育”中解脱出来。

为帮助留守妇女解决就业问题,“爱心闺蜜”帮扶活动领导小组与当地13家企业签订《厚待留守妇女用工承诺书》,为留守妇女提供优先录用、优先培训、结对帮扶、保证工资发放、岗位安排从优等优厚的用工条件,帮助她们就业创业。凤林村村民黄娟,每天在照顾家中老人孩子的起居之余,经常沉溺于打麻将、赌博等。“爱心闺蜜”了解情况后,鼓励她利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政和县启动的良好机遇进行创业。如今,她已成为凤林村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的合伙人,启动不到一个月的项目,营业额已达7万元。

据了解,“爱心闺蜜”帮扶活动实施一年多以来,帮助12位留守妇女实现就业、3位留守妇女自主创业,为留守妇女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

目前,政和县妇联总结铁山镇“爱心闺蜜”工作经验并在全县推广。制定县直机关妇委会与乡镇(街道)妇联长效帮扶制度,组织县直机关巾帼志愿者与乡镇巾帼志愿者一起与当地留守妇女签订“爱心闺蜜帮扶”志愿书,开展结对帮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