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积极实施“美丽厦门·巾帼交流行动”两岸妇女民间交流成效显著
www.fjsen.com 2015-12-09 09:21:31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厦门市妇联紧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按照省妇联工作部署,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对台工作任务,立足厦门对台区位优势和妇联组织对台民间交流优势,实施“巾帼圆梦行动计划”,先行先试、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积极开展两岸妇女民间交流工作,促进厦台妇女交流融合,建立起一批常态化、有实效的载体,打造起一批两岸有影响、姐妹有共识、群众乐参与的活动平台,切实增进两岸妇女儿童“海峡同根、文化同源、两岸一家亲”的认同。

一是做优品牌,促进情感融合。依托两岸家庭联谊、妇女议题研讨、文艺健身等活动载体,广泛开展两岸妇女经贸、家庭、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交流。“十二五”期间,厦门市妇联积极参与协办、承办五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接待台湾嘉宾1500多人,成功承办海峡妇女论坛、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以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论坛、广场舞展示、家庭服务业技能展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厦门、金门妇女组织间“两门”交流,与金门县妇女会连续10年举办的厦金亲子夏令营成为两岸家庭教育交流的品牌活动,活动从原来的由厦门市妇联、金门县妇女会联合主办发展为厦门市区级妇联也自行举办,活动地点从厦门、金门扩大到澎湖。2015年举办的第十届厦金亲子夏令营将活动形式由传统的集中住宿活动拓展到金门家庭与厦门家庭一对一结对、入住结对家庭,活动获省委、省政府、省妇联及市委领导先后做出批示予以高度肯定。设立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厦门青鸟动漫公司、厦门有田氏农场等3个“海峡儿童联谊交流基地”,进一步拓展两岸家庭的深入交流融合。

二是加强对接,推进工作交流。组织厦门妇女代表团赴台交流,围绕凝聚妇女力量参与经济文化建设、提高妇女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创新能力、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志愿服务等进行广泛深入探讨,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就建立长期交流机制、深化务实合作达成意向。密切与台湾妇女会总会、台中市妇女会、金门县妇女会、大台中地区妇女会、海峡两岸妇女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等台湾重要妇女团体的交流联系,市妇联与台中市妇女会、大台中地区妇女会签订加强交流合作协议,2013年“中华海峡两岸妇女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厦门代表处”正式落户厦门,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期间闽台52个基层妇女组织结对签约。推动厦门市的家政服务业协会、市女企业家协会、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分别与台湾相关团体或组织对口交流合作,组织女企业家参加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三是拓宽渠道,增进交流融合。利用厦门市、区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契机,增设台港澳特邀妇女代表名额和执委名额,吸纳女台商、妇女知名人士作为妇联特邀执委,为台湾妇女姐妹了解厦门建设成就、了解厦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开展两岸姐妹深度、常态化交流搭建平台。加强对台商协会妇委会的指导和联系,邀请女台商、台商家属参加厦门市“三八”节纪念活动及各项群众性文体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