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5年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讨会在京召开
www.fjsen.com 2015-12-07 10:12:59  宋利彩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记者宋利彩 发自北京 12月5日~6日,2015年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以“’95世妇会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妇女地位变迁”为主题,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妇联组织的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谭琳指出,今年是95世妇会20周年,也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正式提出20周年。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性别平等的“四点主张”。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妇女研究提出了新课题。谭琳希望广大专家学者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任务,以创新的精神、开放的思维、多学科的视角,抓住新时期妇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张车伟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妇女地位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妇女地位提高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也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应该总结和研究这些经验。今后要更加自觉地加强从性别视角研究中国社会问题,通过不同渠道形成对决策有影响的建议。

据悉,2011年以来,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每年举办一次研讨会,交流中国妇女地位调查数据开发成果,多项成果以妇女研究内参或要报等形式报送领导,提出的对策建议得到高度重视。本次会议重点研讨了“性别平等20年回顾与展望”“互联网时代的妇女发展”“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平等”“家庭与妇女发展”“妇女的政治参与”“性别平等与价值观念”“社会性别与老龄化”等议题,还专门设立了青年论坛,为青年学者参与搭建平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