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宁德市“最美家庭”走进道德讲堂 传播家庭美德正能量
www.fjsen.com 2015-12-07 08:57:32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为传播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现代家庭文明新风,让最美家庭正能量在全社会产生强大的蝴蝶效应,形成人人遵纪守法讲文明、家家尊老爱幼扬美德、户户友善互助倡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2015年12月3日晚,由宁德市妇联承办的宁德市第八期道德讲堂活动以“传承好家风·建设新宁德”为主题开讲。来自市直11个单位的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共250余人参加了本次道德讲堂。

一曲慷慨激昂的《国家》拉开了本次道德讲堂的序幕。在看短片环节,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传承好家风,建设新宁德”家风公益宣传片,感受世代闽东人凝练出的“明礼诚信、忠孝和睦、勤俭崇廉、互爱包容、修身积善、好学进取”的好家风。在学模范的环节中,汤建端、张书岩、刘玉三位宁德市“最美家庭”代表分别讲述了孝老爱亲、乐善好施、夫妻和睦感人故事。 汤建端是宁德市城联社的退休干部,当年为了照顾生病的养父,她放弃省城的优越条件,调回宁德侍奉养父养母。成家后,因丈夫在部队,她又独自承担起照顾公公、婆婆以及养母、弟弟的责任。她孝亲敬老的感人事迹被广为传颂,荣登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榜单;张书岩是原屏南县旅游局局长,他以一以贯之的乐善好施,让生命的年轮重新开始。他呕心沥血、倾囊创办的“耕读文化博物馆”,成为人们乡愁的寄托,成为闽东公益的品牌。全家老少与他一起,为弘扬华夏耕读文化默默奉献;宁德市委副秘书长周安林和他的妻子刘玉,一个是恪尽职守的领导干部,一个是桃李满园的高级教师,虽然职业不同、身份有异,但不变的,是彼此承诺一生的爱和责任。他们三十余年的相濡以沫,以言行诠释着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最根本的要素--“夫妻和睦”。家庭台上宣讲员讲的真挚,台下观众听的认真,在谈感悟环节中,许多观众纷纷举手发言,他们表示要向“最美家庭”学习,积小善成大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身边的人,在全社会树立一种和谐家庭的氛围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随后“最美家庭”代表刘玉宣读了《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倡议书,号召大家争做“最美家庭”,引领家庭美德风尚,共建邻里守望乐园。在诵经典环节中,大家一起诵读了节选自《弟子规》、《增广贤文》的内容,潜移默化地接受国学文化熏陶,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在献爱心环节,举行了向社区空巢老人家庭捐赠爱心呼唤器仪式,11家市直单位向蕉城区、东侨经济开发区、福安市的11个社区赠送台爱心呼唤器,这些社区今后将通过组织发动志愿者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为空巢老人提供便捷便利的服务和帮助,让他们安享晚年。

此次道德讲堂通过“最美家庭”代表讲述和美家庭的平凡事,不断提高了广大市民的道德素养,进一步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构建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