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闽台妇女家庭文化交流活动综述:两岸携手传承良好家风,共话美好未来
www.fjsen.com 2015-11-11 09:16:34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和谐家风共传承。11月7日上午,由省妇联主办,三明市妇联和将乐县妇联承办的闽台妇女家庭文化论坛在将乐举行。两岸嘉宾倾诉过去,共谋现在,展望未来。省妇联李凤鸣副主席,市人大廖小华副主任,省妇联联络部陈少芳部长、市妇联包萍主席,市委统战部王坚英、张引副部长,以及将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赖诗洲等领导出席论坛。中华生产党卢月香主席、台湾中华工商妇女企业管理协会杨素端总会长等120多位两岸女企业家、家庭代表参加了论坛交流活动。

论坛由包萍主席主持,李凤鸣副主席、廖小华副主任致辞。李凤鸣指出,此次举办论坛,不仅为闽台专家学者分享家庭文化建设经验提供新的平台,而且又有一批闽台家庭牵手对接、一批女企业家经贸合作签约,必将进一步发挥闽台妇女组织和妇女在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增进两岸家庭的文化传承、经济合作、情感融合和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巾帼之力。

廖小华代表三明市委、市政府欢迎台湾嘉宾的到来,并向他们介绍三明市市情。她说,一直以来,三明与台湾保持着密切的经贸、旅游、文化往来。从举办海峡两岸林博会以来,三明市先后与台湾20多家社团组织建立协作机制,十届林博会共有台湾各界人士4万多人次来三明观光、考察、投资。与此同时,在教育、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此次举办的闽台家庭文化论坛,是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深入推进家庭文化建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希望以此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两岸的血脉亲情,进一步拓展两岸妇女组织的合作渠道,为实现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原尤溪县文联主席周治彬先生做主旨发言,台湾嘉宾卢月香、杨素端女士和将乐县文联原主席廖远骝先生也共同围绕凝聚闽台妇女力量、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加强家庭文化建设等问题,从历史和今天的家庭实践交流了优良家训、家教、家风对家庭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周治彬就《朱子文化和家庭教育》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他讲述了朱熹的故事,并且对《朱子家训》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讲座最后,周治彬先生带领全场所有嘉宾一同朗诵《朱子家训(节选)》,全场听众聚精会神,共同感受了朱子文化的熏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