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基层妇联广纳贤才
www.fjsen.com 2015-11-02 10:15:1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基层妇联广纳贤才

“有了这个大妇联组织后,好像资源一下子就广了,路子也变多了”

□ 中国妇女报记者 吴军华  上官晓珍

“美好的社区需要共同建设,为了让自己生活的社区越来越美好,能尽一份力是一份。我的长项就是把社区群众遇到的困难,邻里之间的不和谐反映到妇联组织,再帮助协调社区邻里关系。”谭本杰笑着说。

已经退休的谭本杰是重庆人,自2007年定居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芸溪社区后,她已经慢慢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今年8月基层妇联组织换届选举时成为执委成员之一。从社区书记叶海英的口中,得知谭本杰是社区里的热心大姐,将其发展成执委也是基于此。

在芸溪社区,像谭本杰这样热衷参与社区建设的热心女性还有很多。翻开芸溪社区新一届妇女组织建设的名单可以看到,除了一位妇联主席(由社区书记担任)以及两位常务副主席外,其余的8位兼职副主席以及32位执委成员均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有教师、医生、律师,也有物业、幼儿园、文体队和居民代表,还有社区志愿者、创业女能人、党员代表、退休女干部等。

厦门琴韵敦煌艺术培训中心艺术总监蓝钰滨,也是兼职副主席之一。在她看来,新时代的妇女不仅仅只有半边天的作用,而应该是三分之二的作用。她经常利用自己在艺术培训中心当老师的优势,动员号召艺术中心的乐团成员为芸溪社区女性同胞们开展公益性的瑜伽、舞蹈、形体训练等培训。

去年,厦门市妇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到,要充分运用年底各级妇联召开执委会和换届的契机,在区、镇(街)、村(社区)和各类基层女组织中,扩大妇联执委的数量,通过组织的力量,把更多热心妇女工作的妇女社团负责人、女干部、女能人、女带头人和各方面妇女骨干吸纳到妇联执委中来,把基层各方面女性精英吸收为妇联兼职副主席,并充分发挥她们为基层妇女群众服务的积极性。

今年,厦门市同安区妇联出台文件中,建议基层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实现组织创新。同时,同安区妇联主席黄福华赴芸溪社区召开指导会议并鼓励该社区先行先试。

据了解,兼职副主席和执委每届任期三年,每季度召开一次社区妇联工作会议,以“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为载体,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成为妇联执委成员的社工机构代表黄炜珍认为:“有了这个大妇联组织后,好像资源一下子就广了,路子也变多了,可以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大妇联组织建立起来以后,可以让妇女有一个更好地发挥作用的平台。“一方面,每个人都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带动一群人,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妇女同胞们会更有责任感和归属感,并且更好地展现主人翁意识,从而来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叶海英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