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球妇女峰会:共同见证新承诺
www.fjsen.com 2015-09-25 11:19:20  刘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刘霞 发自北京 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第四会议室里,正静候一场主题为“促进全球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的盛会。

当地时间9月27日上午9点,全球妇女峰会将在这里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场首次在领导人层面举行的妇女问题会议,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举办,目前已确认有8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参会。对于所有关心性别平等及妇女赋权的人而言,对于此次会议无不充满期待。

今年是北京世妇会20周年。20年前,会议上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成为指导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20年来,国际社会积极行动,全球妇女事业进展迅速。但是,各国、各地区、各领域妇女发展水平仍不平衡,与北京世妇会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外交部此前说,合作举办全球妇女峰会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各国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层面对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重申承诺,采取积极行动。

据介绍,此次会议上,多国领导人预计将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框架下,就缩小性别平等差距、赋权妇女及女童等作出具体承诺。

联合国妇女署官方网站介绍,德国政府作出的新承诺是将加大妇女在公司董事会的代表性,德国一项明年起生效的法律规定,上市公司必须确保公司董事会中保留30%的女性监督席位;巴西政府签署通过了三部法律,采取有关军事人员可休6个月产假、杀害女性的犯罪分子将被进一步严惩、妇女无需丈夫也可为孩子登记注册等措施来加强保护和支持妇女;佛得角政府承诺将提高力度以落实其国家计划、基于性别的暴力法律和性别平等专项公共资金;塞浦路斯将通过媒体、国家平等计划及伊斯坦布尔公约的签订来提升性别平等。此外,科特迪瓦、吉尔吉斯斯坦、塞拉利昂等也从本国实际出发作出了新的承诺。

联合国妇女署官方网站称,本次峰会将采用六种联合国官方用语进行网络直播,网民还可通过社交媒体参与话题互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