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以两岸“家庭”为亲情纽带 凝聚两岸小细胞 共建和谐大家园
www.fjsen.com 2015-08-13 18:04: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结对,密切两岸家庭互动交往

以“家和两岸亲”为主题,与台湾相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对接联谊活动,做实海峡两岸家庭联谊品牌,增进两岸家庭的情感融合、心灵契合,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是福建省各级妇联坚持做的另一项工作。

2011年福建省妇联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首次开展了“两岸百对家庭联谊活动”,300多个家庭欢聚一堂并结对联谊。随后,台湾家庭分赴福建各地与结对家庭互动,结下了深厚友谊。2014年海峡妇女论坛期间,有160对两岸家庭结对。今年海峡妇女论坛期间,南平市妇联举办的海峡两岸朱子齐家思想与当代家庭建设学术研讨会,再次见证了两岸10对家庭亲情结对。漳州陈海霞一家和台湾嘉义施舜埕一家是两岸家庭交流的一个缩影。这两个家庭自2011年结对以来,互访不断,亲如一家,互相关心对方家庭及孩子的成长,生动诠释了“姐妹情·一家亲”的深厚内涵。

亲子联谊,增进两岸合作和情感融合

“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日前,20对厦门、金门的小朋友手牵手跳起了舞蹈——《我们都是一家人》,拉开了第十届厦金亲子夏令营的序幕。为期3天的活动,厦门和金门家庭结成对子,金门的小朋友入住结对的厦门家庭,两岸小朋友同吃同睡,还一起学习动漫、参观科技馆等。厦门市妇联与金门县妇女会自2005年携手打造“厦金亲子夏令营”活动以来,迄今已连续举办10届,在融洽两岸家庭和儿童感情,增进两地同根同源的认同感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1年,省妇联组织家庭访问团赴台访问,两岸10个儿童教育机构就家庭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2014年,省妇联再次组织家庭教育访问团赴台交流,就亲子教育、社区家庭教育进行深入考察,促成省直属机关幼儿园与高雄市明园美语幼稚园、省实验幼儿园与桃园市绿蒂幼稚园签订了《两岸园际交流协议书》。全省各地通过在闽台两地举办“两地妈妈家教感言”“悦读·阅读”两岸亲子阅读交流、“我的头脑长翅膀-童言童语”创意绘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家庭亲子联谊活动,不仅融洽了两岸儿童的感情,还在促进闽台儿童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