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以两岸“家庭”为亲情纽带 凝聚两岸小细胞 共建和谐大家园
www.fjsen.com 2015-08-13 18:04: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8月10日,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福建省妇联主办,福州市妇联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近250名两岸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家庭代表等齐聚榕城,共话中华传统文化,共叙两岸家庭教育,共促家国幸福和谐,进一步推动两岸家庭教育互学互鉴,凝聚两岸家庭共识,增进两岸家庭对同根同源的认同。

这是福建省妇联、福州市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团拜会讲话精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进一步深化家庭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福建省妇联主席吴洪芹介绍,近年来,福建省妇联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妇女民间交流特色和开展家庭教育优势,实施“巾帼圆梦行动”,精心打造出海峡妇女联谊、海峡家庭联谊和海峡儿童联谊三大品牌。

携手合作,打造两岸家教交流平台

多年来,福建省妇联与台湾家庭教育组织共同丰富和发展家教、家风的时代内涵,共同寻求解决当前家庭领域存在问题的路径和办法,以良好的家教滋养好的家风,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共筑两岸幸福家园。

省妇联积极联合台湾妇女团体,根据不同阶段共同关注的家教议题,组织两岸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妇女工作者以论坛、研讨会等方式,打造两岸家庭教育交流平台。2006年,省妇联联合中国家教会在北京举办海峡两岸家庭教育研讨会;2007年和2011年分别在台湾举办以“家庭教育与儿童发展”“良好教育,和谐家庭”等为主题的两岸家庭教育研讨会;2014年在厦门举办第六届海峡妇女论坛“家庭·家风·家园”研讨会;今年6月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的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上,邀请著名的“知心姐姐”、家教专家卢勤作《把孩子培养成财富》的主旨演讲,引起两岸嘉宾的强烈共鸣。

家庭结对,密切两岸家庭互动交往

以“家和两岸亲”为主题,与台湾相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对接联谊活动,做实海峡两岸家庭联谊品牌,增进两岸家庭的情感融合、心灵契合,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是福建省各级妇联坚持做的另一项工作。

2011年福建省妇联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首次开展了“两岸百对家庭联谊活动”,300多个家庭欢聚一堂并结对联谊。随后,台湾家庭分赴福建各地与结对家庭互动,结下了深厚友谊。2014年海峡妇女论坛期间,有160对两岸家庭结对。今年海峡妇女论坛期间,南平市妇联举办的海峡两岸朱子齐家思想与当代家庭建设学术研讨会,再次见证了两岸10对家庭亲情结对。漳州陈海霞一家和台湾嘉义施舜埕一家是两岸家庭交流的一个缩影。这两个家庭自2011年结对以来,互访不断,亲如一家,互相关心对方家庭及孩子的成长,生动诠释了“姐妹情·一家亲”的深厚内涵。

亲子联谊,增进两岸合作和情感融合

“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日前,20对厦门、金门的小朋友手牵手跳起了舞蹈——《我们都是一家人》,拉开了第十届厦金亲子夏令营的序幕。为期3天的活动,厦门和金门家庭结成对子,金门的小朋友入住结对的厦门家庭,两岸小朋友同吃同睡,还一起学习动漫、参观科技馆等。厦门市妇联与金门县妇女会自2005年携手打造“厦金亲子夏令营”活动以来,迄今已连续举办10届,在融洽两岸家庭和儿童感情,增进两地同根同源的认同感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1年,省妇联组织家庭访问团赴台访问,两岸10个儿童教育机构就家庭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2014年,省妇联再次组织家庭教育访问团赴台交流,就亲子教育、社区家庭教育进行深入考察,促成省直属机关幼儿园与高雄市明园美语幼稚园、省实验幼儿园与桃园市绿蒂幼稚园签订了《两岸园际交流协议书》。全省各地通过在闽台两地举办“两地妈妈家教感言”“悦读·阅读”两岸亲子阅读交流、“我的头脑长翅膀-童言童语”创意绘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家庭亲子联谊活动,不仅融洽了两岸儿童的感情,还在促进闽台儿童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福建省妇联依托海峡妇女儿童联谊交流基地,在家风传承、家庭服务、家庭发展等方面分享成功经验,推动妇女组织、产业、团组和乡镇“四项对接”,促进两岸妇女在家庭、教育、文化、体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吴洪芹表示,新时期,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继续发挥在家庭领域的工作优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举办“家和两岸亲”主题活动,做实海峡家庭联谊品牌;通过因地制宜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家庭对接联谊活动,推动闽台家庭结对;通过开展家庭美德论坛、家庭结对联谊、家庭教育研讨等主题活动,凝聚家庭小细胞,传递家风正能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