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海峡两岸家庭教育论坛在榕举办 专家学者共议家教家风
www.fjsen.com 2015-08-10 22:12:39  陈楠 王帅 刘丽妮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陆士桢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专家:家庭思想文化建设要有更高要求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台湾南台科技大学博士、学务长王杨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历,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伙平分别作主旨发言。

陆教授告诉记者,虽然两岸社会制度不一样,但都属于中华民族,都有非常深厚的中华民族传统,“台湾因为工业化程度高,在家庭服务等细致方面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内地最大的问题是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下社会建设、思想文化方面的落后,出现了道德建设问题、权利等问题,家庭结构、婚姻念的快速变迁,这样对家庭思想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台湾南台科技大学博士王杨智向在场嘉宾分享了台湾家庭教育发展现状,王教授指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对孩子寄予的期待,是可遇可求的。但是家长应该重新建构内心的价值秤,重新定义龙凤,龙凤并不一定是世俗可见的。”王教授以台湾歌手萧敬腾为例,指出家庭教育应“因材施教”。萧敬腾自小属于“学习障碍型”,“但父母没有强迫他学习,而是发掘孩子的音乐天性,培养他的音乐素养,今天的萧敬腾同样是成功的。”

采访中,王教授也对现在多数学生利用暑期补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不仅是中国内地,台湾的现状,在韩国,日本等其他国家也都是常态。要不要补习,这应该从学生出发,看孩子的天性,而不是一味要求学术、文凭上的更高层次。”不能把“龙凤”归到好的学校,好的工作方向,对孩子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期待。“应该打破传统的观念,不是只有上到好的名校才能在社会上出人头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