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连江县妇联“四举措”提高女性进村支委比例
www.fjsen.com 2015-07-20 14:46:40   来源: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我来说两句

连江县妇联“四举措”推进女性进“支委”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7月2日,全县完成232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11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正在推进中。152个村支委至少有1名女性委员,共选出女性委员204人,比上届增加37人。其中:女书记13人,女副书记31人,大专以上55人,35岁以下的50人。

一是加强领导,争取支持。积极贯彻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妇联《关于在2015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进一步做好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工作的指导意见》(闽委组综〔2015〕5号)文件精神,主动与组织、民政等部门及乡镇党委沟通联系,将巩固“两个一百”、确保“两高一低”的目标纳入县、乡两级村组织换届工作总体部署,要求乡镇党委制定好相关措施,将乡镇妇联主席作为所在乡镇村“两委”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全程参与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跟紧抓好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确保目标落实。

二是调查摸底,掌握情况。县妇联召开各乡镇妇联主席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针对上一届女性进村两委情况,及时制定下发了《连江县女性进村“两委”候选人情况摸底表》,对各村优秀妇女(尤其是妇代会主任)、女村干部后备人选、重难点村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提早介入,有的放矢。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我会把女性进村“两委”工作政策、目标要求及时与组织、民政部门进行了沟通探讨,使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在全县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会上和换届骨干业务培训会上得到较好宣传和部署。各乡镇妇联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专栏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妇女参政的意义,宣传女性成员专选政策,将村“两委”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妇女的要求告知村民,促进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妇女参选参政的良好氛围。

四是多措并举,跟踪落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前,县妇联举办了由乡镇妇联主席(负责人)、女村干部和女村后备干部等300多人参加的推进女性进村两委专题培训班,对如何撰写竞选演讲稿、女性进村两委相关政策法规以及演讲技巧等内容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参选妇女参加村两委竞选的积极性。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始后,我会选派一名干部到村委员会换届工作小组,参与村两委换届工作,借助县级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力量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的落实。 (连江县妇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