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贯彻落实“三个注重”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www.fjsen.com 2015-07-01 08:29:40   来源:求是    我来说两句

二、深刻领会“三个注重”精神实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国家发展和家庭建设的辩证关系,指明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实践路径。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我国4亿多家庭“家和”的力量,将汇聚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正能量。

贯彻落实“三个注重”,必须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思考定位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家庭对于凝聚人心、稳定社会的独特作用,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生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就是要引导广大家庭正确理解改革、真心拥护改革、踊跃参与改革,用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为改革助力;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就是要宣传引领广大家庭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用法律来维护和保障家庭合法权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就是要用好的家风促进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建设,大力倡导艰苦奋斗、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家庭风尚,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贯彻落实“三个注重”,必须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要内容。新时期创新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为目标,以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树立良好家风中的独特作用为着力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广泛传播好家风好家训,把家庭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获得共识,使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深入人心,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准则,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坚实基础。

贯彻落实“三个注重”,必须深刻认识家庭、家教、家风的深刻内涵。家庭、家教、家风三者有机统一、紧密关联。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充满正能量。注重家庭,就是要积极营造夫妻和睦、子有所教、老有所养的家庭环境,以家庭的和睦促进社会的和谐;注重家教,就是要建设好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所学校,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教育引导下一代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注重家风,就是要用好家风好家训滋养家庭成员的精神、约束家庭成员的行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每个家庭之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