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涵养家庭美德 树立良好家风
——“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获奖作品背后故事系列展播之四
www.fjsen.com 2014-12-01 12:51:1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12月1日报道(本网记者 康金山)

建设和谐家庭,弘扬家庭美德是关键。只有人人践行家庭美德,争当模范和榜样,家庭和谐之树才能长青、幸福之花才能常开。日前,2014年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暨“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作品评选结果已经揭晓。近日记者又专门采访了三个家庭,他们在2014年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暨“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作品评选中均获得了最佳作品奖,他们的家庭美德故事,文字质朴感人,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教育意义,让我们一起了解家庭美德故事背后鲜为人知的家庭故事吧!

获最佳作品奖家庭:邱川燕家庭

家庭故事:“只有脚踏实地的辛勤耕耘,才能收获厚重精彩的人生。”

“如今,爷爷和父亲都已离开我们多年了,然而往事却历历在目。若是你要问我,你的家风是什么?爷爷的赤脚,父亲的躬行无声地告诉我:爱与责任,勤与实干。正是它们,点亮生命的灯盏……”这是福建省家庭文化艺术节网络专题中家庭美德故事《点亮生命的灯盏》里面的一小部分内容,作者讲述了自己的爷爷和父亲的感人故事,朴实无华的文字却寓意着深刻的人生哲理,那就是只有脚踏实地的辛勤耕耘才能收获厚重精彩的人生。

“父亲师范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随后响应组织的号召,到过家乡最偏远的海岛和最偏僻的渔村支教,我的出生地就是父亲和母亲支教的渔村——川石。”邱川燕告诉记者,渔村的教育观念极为淡薄,他们始终认为读书无用。农忙时,孩子们要帮忙家里收割;退潮时,孩子们要去讨小海。父亲就因地制宜,根据时令安排早、中、晚的课程,采取复式教学,保证每位孩子学习与干活两不误。

“为了让每个适龄的孩子都能来上学,父亲和母亲挨家挨户地上门动员,‘没钱交学费,没事,老师先垫上’,父母微薄的工资常常就这样充了公。”邱川燕说,在这里,父亲与母亲一呆就是十年,带出了九届毕业生,在校学生由最初的11名发展到了87名,培养出十余名的大学生。“山沟沟里飞出金凤凰”,大学生在当时可是稀罕事,乡亲们对父母亲感恩戴德,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我的父母亲都是老师,长期扎根基层,对学生有着深厚的感情,而生活上却非常勤俭”,邱川燕回忆说,父亲的勤俭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一件背心都千疮百孔了始终不肯换,反倒觉得那样更凉快,而在工作上,父亲又是一个要求严格、一丝不苟的人,他告诉自己的孩子不管在什么行业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