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妇女研究会召开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专家座谈会
www.fjsen.com 2014-11-27 09:39: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 适逢“11·25”国际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引发广大妇女/性别研究专家学者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参与。日前,中国妇女研究会在京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反家庭暴力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重要意义,并就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进行了初步讨论。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谭琳主持会议,并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建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全国妇联权益部和宣传部以及中国妇女报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20人参加了座谈。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国务院法制办在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向社会公布反家庭暴力法的征求意见稿,表明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男女平等、人权保护和家庭福祉,积极履行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国际公约。与会专家强调,反家庭暴力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具有里程碑意义,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表征着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热切盼望、共同努力、积极推动的反家庭暴力立法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与会专家初步讨论认为,反家庭暴力法的征求意见稿坚持男女平等、儿童优先、受害者保护等反家庭暴力工作的基本原则,吸取了学术界有关反家庭暴力的研究成果和试点经验,结合国际人权保障和国内法治建设的需要,充分考虑了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等不同人群的需求,在家庭暴力发现和报案制度、告诫制度、受害人救助制度、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制度等条款,颇具新意,有力地维护了受暴者的人身权利。在强调政府责任,明确经费保障、注重预防为主,明确具体措施、尊重基层实践,适合中国国情三个方面,特色明显。为进一步完善立法,与会专家还就家庭暴力的定义,主体的范围、人身保护裁定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