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宁德市妇联为留守儿童建设无形的“家”
让离开妈妈怀抱的孩子也像块宝
www.fjsen.com 2014-10-13 15:11: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关爱留守儿童温暖之夜公益晚会现场。 本报记者 吴军华/摄

■ 本报记者 吴军华 通讯员 刘婷婷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留守儿童逐年增多。据宁德市妇联调查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全市18岁以下的留守儿童有7万多人,个别县留守儿童占同龄儿童的比例甚至高达50%。针对这一现状,宁德市妇联把关爱留守儿童纳入家庭工作范畴,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各项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氛围。2013年,宁德市妇联被评为“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6000多名教师担任“爱心妈妈示范员”

“这些孩子长期远离父母,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宁德市妇联主席陈美莺担忧地说。市妇联为此特成立宁德市关爱在校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市中小学校留守儿童数据库,确定“爱心妈妈示范员”职责和管理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全市关爱在校留守儿童电视电话会议,有条不紊地针对14所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学校开展成员单位指导督查,举办家庭教育讲座,1500多位“爱心妈妈示范员”和留守儿童监护人接受了培训;同时,市妇联还制作了家庭教育DVD片,赠送给“爱心妈妈示范员”学校,并在市委组织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上播放。

“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带动全社会参与

2012年以来,宁德市妇联在各县(市、区)、东侨经济开发区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关爱活动开展较好的村、社区和学校建立“宁德市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并对示范点的硬、软件建设做出明确的“七个一”规定:一块牌子、一个固定场所、一套活动设施、一部亲情电话、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一套留守儿童的详细档案、一支热心的“爱心妈妈”队伍。并给每个点提供5000元补助。截至目前,已在全市建立了19个示范点,第三批的10个示范点正在创建中。其中,周宁县英才实验学校留守儿童家长学校、柘荣县城郊中心校留守儿童之家曾分别被评为“全国基层示范家长学校”“全国基层示范儿童之家”。

在“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带动下,全市各中小学校基本完成了本校留守儿童的摸底建档工作,并坚持在“五清楚”和“三沟通”“三优先”原则下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宁德市已有5所“爱心妈妈示范员”学校被评为“全国流动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示范学校”。由市妇联挂钩联系的柘荣县城郊中心校整合资源开展了“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健全留守档案形成定期家访制度等活动,打造了全县小学首个标准化心理咨询室,被评为“全国基层示范儿童之家”。

宁德市妇联还发动市、县级关爱在校留守儿童领导小组进村入户开展关爱帮扶慰问活动。在柘荣县东园小学,市妇联设立了“宁德市留守儿童夏令营基地”,组织多批“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参与短期夏令营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留守儿童在全市各级妇联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健康成长,涌现出“市自立少年”陆青青、“市自强少年”董佳佳、“省优秀少先队员”杨静怡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