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妇女组织代表云集西安共话发展
www.fjsen.com 2014-05-27 15:43: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4日,在第十八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陕西省妇联、省政府外事办公室、西安市妇联共同举办的“国际发展与区域女性进步——妇女发展圆桌会”在西安举行,有效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在诸多领域形成相互学习、携手共进的局面,共同推动国际发展与区域女性进步。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项目官员琳·麦尔斯、土耳其中国妇女文化友好协会唐·阿泰克、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娜塔莉·鲍威、全国妇联国际部部长牟虹、陕西省妇联主席井剑萍等女界领导出席,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妇女组织和数十名政界、商界、文化界、教育界杰出女性专家云集西安,结合各自熟知的领域就“女性·教育·国际化”和“女性参与经济合作与发展”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牟虹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的高度,开创性地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设想,表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望。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现代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文化和资源优势,陕西省妇联秉承妇联组织的宗旨与使命,一定会乘势而上,不断深化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妇女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为陕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中外人民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陕西省妇联主席井剑萍作了题为《新机遇新时代新担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促进区域女性合作发展的思考》的主旨发言。她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妇女组织倡议:一要延续丝路历史,促进合作相融。在国家层面建立定期的沟通交流机制、打造“丝路女性合作网络平台”逐步推介相关国家女性发展工作和项目。二要传承丝路精神,促进妇女相亲。促进不同种族、宗教、文化的妇女之间和谐共处。三要弘扬丝路文化,实现民心相通。丝绸之路的各国妇女要加强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发挥妇女组织的独特优势,加强沿线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前提和社会基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圆桌会议不仅拓宽了陕西妇女对外交流的渠道,推动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女性和妇女商协会组织的务实交流与合作,更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妇女共架友谊合作之桥,为共建和平、共促增长、共同改革、共创文明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陕西省妇联与土耳其中国妇女文化交流协会签订友好合作意向书、共同举办中土妇女友好之夜等,开创了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妇女组织友好合作的新模式。(孙央丽 党柏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