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家庭和谐、社会进步与性别平等”研讨会在京召开
www.fjsen.com 2014-05-26 10:13:08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5月21-23日,中国妇女研究会和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在京联合举办2014年年会暨“家庭和谐、社会进步与性别平等”研讨会。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名誉会长彭珮云出席会议,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妇女研究会会长陈至立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宋秀岩主持开幕式。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作会议总结,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谭琳主持闭幕式。

陈至立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的讲话精神,正确理解新时期家庭和谐、社会进步与性别平等的关系。妇女的解放、妇女的经济独立和妇女的发展及性别平等是家庭和谐的基点,要大力弘扬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倡导男女两性共同承担社会和家庭责任,平等参与,共同发展。

陈至立指出,要客观准确把握新时期家庭发展的状况和态势,敏锐把握难点热点问题,使家庭建设更有针对性。她指出在新的形势下,一方面一些长期阻碍性别平等的家庭观念和行为仍然存在,甚至有所强化。另一方面又出现了一些不利于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新问题,如劳动力市场上针对女性婚姻生育等家庭责任的就业歧视,职业女性面临的事业和家庭角色的矛盾和冲突愈演愈烈,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群体的境况令人担忧,等等。要在家庭研究中关注性别平等议题,抓住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家庭学科发展提供全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为我国家庭乃至全球的家庭研究做出贡献。

陈至立要求,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要深入分析家庭发展的状况和态势,针对涉及性别平等的家庭问题开展重点研究;要积极促进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努力促进家庭和谐、社会进步和性别平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