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58届妇地会将性别平等作为单独发展目标
www.fjsen.com 2014-03-25 15: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经过两个星期的紧张谈判,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8届会议在2014年3月22日凌晨闭幕。会议强烈呼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要将性别平等与妇女和女童的人权放在优先地位。

一次备受关注的会议3月10至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今年的主题是:为了妇女和女童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MDGs)中的挑战和成绩。联合国成员国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组织的数千名代表参加了为期两周的会议,注册的非政府组织代表超过了以往历次的妇地会,在联合国总部就有近135场活动,非政府组织还在联合国总部大楼之外举办了300多场并行边会,足见大家对这次会议的关注。

为什么这次会议受到如此关注?第一个是因为它举办的时机。第二个是它所讨论的议题。2000年联合国首脑峰会上通过的“千年发展目标”致力于: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目标1);普及小学教育(目标2);促进两性平等并赋权妇女(目标3);降低儿童死亡率(目标4);改善产妇保健(目标5);防治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目标6);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目标7)以及建立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目标8),其中包括21个具体目标与60个指标。

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即将到期,全球目前正在热烈地讨论2015年之后的全球发展框架。本届妇地会的成果将直接影响在2015年之后的发展框架中对妇女和女童的权利和发展的定位。同时,今年4月,即本次妇地会之后的两周之后,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将会召开第47届会议,评估1994年开罗人口与发展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也称为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20 年评估。

20年前的人口会议中讨论的妇女权利、性别平等、性与生育健康等议题,在今天看来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2015年将是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围绕北京世妇会20周年的系列活动已经展开,例如联合国妇女署策划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围绕《北京行动纲领》的12个关切领域,每个月开展一个主题月活动;各国政府也正在撰写对北京行动纲领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亚太地区,妇女非政府组织也在酝酿筹备今年底召开北京+20的论坛,等等。从本次妇地会讨论的主题来看,涵盖了妇女发展的各个方面,经济、政治、教育、健康、法律、环境和气候、为发展提供资金、家务和照料劳动等等。所以它引起所有人的关注也就是意料之中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