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将跨越海峡的爱倾洒乡邻
www.fjsen.com 2014-02-26 15: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耿春华(右)在为参观者介绍一件自己制作的紫砂壶作品“紫玉宫灯”。她说,离老人们越远心里越不踏实。(新华社记者 鲁鹏/摄)

最美家语

“作为她们的孩子,作为她们的主心骨,对我而言,我首先要用爱善写好这个‘人’字。”

■ 口述:江苏宜兴紫砂壶工艺师 耿春华

■ 整理:本报记者 代刚

套用时下较火的一个词,我们的家庭是一个“海峡组合”,我是江苏人,夫君是台湾人。平日里,孩子们在上海学习读书,忙于环保事业的夫君奔走于各地,而我则在江苏宜兴的家中忙着照应家中的一百多位老婆婆。

这些老婆婆,都是我的乡邻,都是我的家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宜兴人,我是一个先后师从陈国良、徐汉棠等大师的紫砂壶工艺师。我的《圆满壶》先后被马英九、连战等人士所收藏。多年前,我做了一件业内很多人都认为的傻事——变卖自己所有的作品和藏品。

有媒体将我的变卖形容为“忍痛”,其实可以告诉大家,卖的过程中我有些舍不得,但真的是没有痛,如果有的话也是快乐的成分更大。我确实也将自己的作品和藏品当做自己的孩子,但我将这些孩子交流到喜爱他们的同道手中,而我也可以有更多投入来照顾好身边的老人。从某种角度讲,我是这些老人们的孩子,这些老人也是我的“孩子”。我们这个大家庭有一百多号人,主要是老人。

无论老幼,无论贫富,走进我的家门,这些老人就是我的家人。17年前,有一位老人到我家来聊天,从早上聊到了下午,中午就在我家吃了个便饭。后来,老婆婆常来我家串门的同时带来很多自己的老伙伴。我意识到子女不在身边的他们年老失依,孤苦无助,没有倾诉的地方没有交流的地方,老婆婆无助的眼神中有失落,有寂寞,更有着对接纳他们的期盼。

为了更好地接纳老婆婆们,我将家中客厅等做了很多改变。根据老人的特点,我将家中所有的家具都换了。在家中一楼的客厅放了一台液晶电视,四处放上音响播放一些老人们感兴趣的节目,将家中的暖气换成了地热。每天上午11点就为她们备一些易于消化吸收的粥、水果及简单的蔬菜等。老人们也怕麻烦我们,一般聚到11点就各回自家。有时过了饭点就在我家吃点,逐渐地她们也都吃过了午饭聊到三四点钟再回家。后来,人越来越多,老婆婆们自发地分成两批,一批人每周前三天,另外一批就后三天来。为了尽可能地接纳每一位老人,8年前我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和变卖作品藏品的钱建立了“妙音华缘”安养院,和老婆婆们一起组成了一个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