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召开家庭工作座谈会
www.fjsen.com 2013-12-31 12: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沈跃跃在听取与会代表的发言后指出,我们党一贯重视家庭工作,重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家庭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交给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家庭工作,既是回应妇女群众的期盼,也是妇联组织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各级妇联组织要明确任务、认清职责,正确理解和把握妇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形象与倡导妇女做贤妻、良母、孝女之间的关系,正确理解和把握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半边天作用与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独特作用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做好妇联家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道德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家庭道德文明建设工作与时俱进、深入人心、取得实效。要注重发挥女性在家庭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围绕培养儿童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深化家庭教育工作。要注重围绕家庭服务的多样性需求,找准妇联开展家庭服务工作的切入点,进一步推进家政服务健康持续发展。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突出妇联特色,善用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化妇联家庭工作,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工作落到实处。要抓项目活动,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立足妇女群众需求,继续抓好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幸福家庭、绿色家庭创建活动,以及小公民道德建设暨“双合格”活动等妇联的传统项目和工作品牌活动,把实施活动与妇联组织开展的留守妇女儿童关爱项目、权益维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使之更加贴近妇女和家庭的实际需要。要探索新项目新方法,更好地服务基层、社区的普通家庭和妇女群众。要抓宣传引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家庭工作的全过程。发挥传统媒体特别是新媒体作用,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家庭美德、宣传科学教子理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具体化、通俗化的表达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妇女、家长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之中,融入到日常的理念和行为之中,引导妇女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促进良好家风和社会风尚形成。要抓典型示范,更好地指导推动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在家庭思想道德建设、家庭教育、家庭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充分发挥好示范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有广泛的借鉴,促进家庭工作实现新发展。要抓培训管理,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尤其是要加强对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技能培训,坚持“岗前培训、岗中跟踪、岗后评估”,着力培养有责任心、有家务服务基本技能的家政服务员队伍,全面提升家庭服务的质量。要抓组织协调,更好地凝聚社会资源。注重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络,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契机,积极拓展渠道,主动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有关家庭建设的社会性、公益性、事务性职能,同时加强与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联系,整合社会资源,汇集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家庭建设工作。

全国妇联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喻红秋,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谭琳以及全国妇联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