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召开反家庭暴力立法研讨会
反对家庭暴力 加快推进立法进程
www.fjsen.com 2013-11-26 15: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在11月25日“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召开反家庭暴力立法研讨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科研院校的专家来到全国妇联,就推动反家庭暴力立法问题开展研讨。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会议,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讲话。

宋秀岩指出,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家庭暴力不仅直接侵害受害人的合法权益,而且破坏家庭和谐,损害社会文明,影响社会稳定。制定专门立法是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有效措施。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列入五年立法规划,明确由国务院法制办作为提请审议单位。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推进反家庭暴力立法创造了新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反家暴立法进程。

宋秀岩强调,反家庭暴力立法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经过社会各界持之以恒的努力,反对家庭暴力的社会共识基本形成,地方反家暴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相关部门职能意识不断强化,初步形成了多部门合作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专家学者开展了多年深入研究,为制定一部目标明确、框架清晰、重点突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全国妇联和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要组织专家对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论证,做好立法准备工作。她表示,将尽快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进行沟通,进一步明确立法工作流程和责任分工,推动反家暴立法进程。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介绍了全国妇联坚持不懈推动反家庭暴力立法的工作情况。与会专家围绕反家庭暴力立法目的、价值理念、体例框架、主要内容、重点难点等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主持会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