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检察官魏云秀:“维权妈妈”是信任更是责任
www.fjsen.com 2013-11-14 14: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追梦人语

“妈妈,意味着责无旁贷的责任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对于孩子们,我做得还很不够!” ——魏云秀

魏云秀是江西省广昌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侦查监督科科长,在她的办公室里,有一个珍藏多年的文件袋,里面全是她帮助过的孩子写给她的书信,虽然,她和他们没有血脉亲情,但他们都喊魏云秀“妈妈”。在中国妇女十一大期间,魏云秀的发言感动了江西团的每一名代表。

对此,魏云秀却说,“一个孩子出生见到的第一张脸,是妈妈的脸。一个孩子学会说的第一句话,是‘妈妈’。妈妈,意味着责无旁贷的责任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对于孩子们,我做得还很不够!”

做迷路孩子的明灯

1999年,魏云秀进入侦查监督科,提审,成了她经常做的一项工作。

“未成年人的案子办多了,我的心就越沉重,这些犯了错的孩子以后的路还长啊!”魏云秀心痛地说。2000年,13家部委联合开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这给了魏云秀一个启发。她自告奋勇把这项工作要了过来。

17岁的小揭是一名在校学生,因抢劫被捕,由于是初犯,罪行轻微,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处理。可魏云秀发现,倔犟的父亲伤透了心,不打算原谅孩子。另外,小揭在学校显得心事重重,并没有安心学习。“如果家庭都接纳不了,孩子怎么被社会接纳?”魏云秀决定家访,去小揭农村的家。

“我没有这个儿子,他丢了我们祖宗八辈的脸!”谈起儿子,父亲显得有些激动。旁边的母亲不停地抹眼泪。

“大哥,我种过田,稻子没有不生病的,难道得了稻飞虱、卷叶病,我们就不管田里的青苗?”魏云秀的话干脆利落,句句砸在老揭的心里。

家访回来,魏云秀又去了趟小揭的学校,找小揭谈,找班主任谈,找辅导员谈,找校长谈,还和辅导员在班上开了一个“如何面对别人犯错”的讨论会。家访3天后,老揭给魏云秀打来了电话,他去看了儿子,还向儿子检讨了自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