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www.fjsen.com 2013-11-07 10: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对妇女工作大政方针的又一次集中阐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妇联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明确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并且强调,要牢牢把握这一时代主题,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历程同促进男女平等发展的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使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使我国亿万妇女肩负起更重要的责任担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妇女运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和肩负的使命,具有纲领性的意义。

历史总是在接力中前行,每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的时代主题。从唯物史观的角度看,一定的历史阶段,都有自己的主要矛盾,都有需要解决的根本任务。这个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根本任务就是那个时代的主题。对时代主题的判断历来是各阶级、政党和国家审视和处理其他问题的出发点与重要依据,只有科学地认识自己所处时代的主题,才能制定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科学判断时代主题,牢牢把握中心任务,领导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也始终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与时俱进确定自己的时代主题。

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就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政治方向决定前途命运。要清醒认识妇联组织的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大是大非面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立场坚定,行动坚决。要教育引领广大妇女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强大物质力量。特别是在当前复杂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前,妇联组织要肩负起神圣的使命,使“坚强阵地”更坚强,“桥梁纽带”更坚固,“社会支柱”更坚实。

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妇女工作放到大局中去部署、去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这是妇联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是妇联工作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要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善于把大势,想大事,跳出妇联看妇联,以更宽广的视野定位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善于在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寻找妇联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善于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有机联系起来,在服务大局中推动妇女发展环境的优化和工作资源的改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