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女性平均寿命77岁 扩大“两癌”免费检查救治
www.fjsen.com 2013-10-29 10:2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在京开幕,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五年工作,报告指出,全国各层次女干部比例稳步增长,女性进村“两委”比例提高到93.64%,有些省实现了村村都有女委员。孕产妇死亡率比五年前下降12个百分点,妇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37岁。未来五年,报告指出,全国将扩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治,继续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大力扶持妇女小微企业。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性侵女童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维权力度。

女性进村“两委”比例提高到93.64%

总结五年来的工作,宋秀岩指出,我国妇女参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更加活跃,全国各层次女干部比例稳步增长。党的十八大女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女代表和全国政协女委员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2.9%、2.07%和0.18%。全国各层次女干部比例稳步增长,女性进村“两委”比例提高到93.64%,有些省实现了村村都有女委员。

报告是出,5年来,全国妇联向“两会”提交提案、议案和建议108件,参与制定和修改法律法规近130件次,完成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状况研究与政策推动、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家庭道德建设、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等一批专题调研,有关对策建议得到立法和决策部门的重视与采纳。重点实事成效显著。

妇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

宋秀岩指出,一些影响妇女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得到有效防治,孕产妇死亡率比五年前下降12个百分点,妇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37岁。妇女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妇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比例与男性基本持平,生育保险覆盖面超过95%。

妇女受教育程度明显增强。各级各类教育中的性别结构趋于平衡,在校女大学生和女研究生比例分别达到51.7%和48.5%,大批中青年女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建立起拥有21万人的妇女信访代理员队伍、10万个基层妇女议事会、28万个留守妇女互助组、8万多个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阵地,470万名注册巾帼志愿者活跃在农村和社区,成为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有生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