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青山一脉同云雨,明月两岸共潮升 ——福州市妇联是海峡两岸妇女民间交流交往的先行者(下)
www.fjsen.com 2013-10-25 14: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两岸女性文化艺术交流日益活跃。福州市妇联与福州晚报社联合在闽侯上街大学城学生街举办以“建设新农村,争当新女性,创造新生活”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城乡姐妹文化庙会,一千多名城乡妇女和在福州经商的女台商及台商夫人们参加。

又一度的两岸姐妹大联欢,浓浓的亲情驱散了凉意的雨水。两岸姐妹用自己精彩的文艺表演、出色的烹饪手艺和高超的女红技能,在庙会上开辟了闽台风味小吃一条街、闽台姐妹女红技能展示一条街、两岸名医义诊一条街、两岸律师法律服务一条街、亲情谜语一条街。

在庙会广场中心的闽台民间戏曲舞蹈大舞台上,两岸姐妹用歌声,用舞姿,用灵巧的双手和美好的心灵向世人展示新女性的时代气息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对两岸早日和平统一的期盼。

利用主题为“情牵海峡两岸 艺展巾帼风采”的榕台妇女文化艺术交流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福州市妇联邀请两岸姐妹在活动开幕当天的论坛上作了以《艺术为媒,情牵两岸》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福州市妇联还举办了“两岸同心,共绘和谐——海峡两岸女书画家交流笔会”,来自海峡两岸的女书画家30余人参加了笔会。在海峡女性书画展上,共展出两岸书画摄影作品百余幅,其中30幅由台湾姐妹创作。在现场,两岸的女性书画家代表还共同绘就了象征两岸手足情深的《和谐春风图》。在福州期间,两岸姐妹携手同游了冰心文学馆、海峡姐妹林、鼓山风景区、马尾船政文化、三坊七巷等地,还互赠了纪念品。

“献爱心,搭心桥” 同谱两岸一家亲

实施多年的“春蕾计划”以其实际、实效、实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支持,更唤起了两岸姐妹的共同爱心。创办“春蕾小学”、资助贫困女童完成学业、与贫困母亲结对子帮扶、为贫困山区的少年儿童送医送药已经成为两岸姐妹的自觉行动。

福州市妇联已连续8年举办“海峡两岸心连心,共为学子献爱心”大型义诊活动和“春蕾女童”结对资助见面会。活动现场,台籍专家学者和台胞夫人为山区孩子进行健康检查,指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调整合理的饮食结构,并与被资助“春蕾女童”见面,为孩子们送资助金和文具。

为充分发挥两岸妇女组织贴近家庭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以两岸家庭为单位、以亲子形式参与、以亲情为纽带的两岸家庭联谊结对活动,搭建两岸家庭交流互动平台。在第三届海峡妇女论坛开幕式上,福州11户快乐家庭分别与高雄县、新北市11户快乐家庭结对,由此揭开了一段两岸家庭的亲情、友情、乡情之旅。在福州期间,两岸快乐家庭同台载歌载舞,携手游览福州名胜和人文景观,共同感受福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秀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风土人情以及福州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崭新面貌,一路骨肉亲情相伴深情演绎相亲相爱一家人。

第三届海峡妇女论坛结束后,应台湾快乐家庭的邀请,福州快乐家庭代表赴台湾进行了为期7天的回访交流活动,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家庭交往常态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两岸快乐家庭正以互联网、电话、邮件、传真等方式互通情感,畅叙友谊。可以说,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携手共创海峡两岸文明、和谐、幸福的美好新生活,已经成为永不落幕的两岸家庭联谊活动。(本报记者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