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家事连国事,家和万事兴
——五年来全国妇联家庭建设工作综述
www.fjsen.com 2013-10-25 09:28: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亿万家庭的美满幸福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五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全国妇联立足家庭这一阵地,积极推进家庭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家庭文化活动,持续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大力促进家庭服务业的发展,让家庭充满温馨,为社会和谐添彩。

家庭文明遍地盛开

在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浙江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西吴村吴根升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作为西吴村支部书记,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吴根升和妻子靠养鳖发家致富之余,毫无保留地向乡亲们传授养鳖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与此同时,吴根升家庭和睦幸福:夫妻俩敬老孝老、热心助人;儿子踏实、勤劳……

家和万事兴。家庭道德建设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五年来,全国妇联大力推动将文明家庭创建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规划、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开展了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了200个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2000个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以典型的力量推进家庭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深入调研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

2009年,全国妇联实施了《中国和谐家庭建设状况与对策研究》项目,在全国开展万户家庭入户问卷调查,编辑出版《中国和谐家庭建设报告》一书。2012年,全国妇联组织了“全国家庭道德建设万户问卷调查”, 为推进家庭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2012年年底,第六届中国家庭文化艺术节闭幕晚会上,一个个普通家庭、观众书写下自己来年的梦想——

“爸爸、妈妈年纪都大了,希望他们身体健康!”

“我希望天更蓝、水更清、不涨价、不堵车。”

……

中国家庭文化艺术节是深受群众喜爱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五年来,全国妇联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了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中国家庭文化艺术节,吸引了亿万家庭的踊跃参与,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家庭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力促进了家庭美德和家庭文化建设。

在全国妇联的组织和带动下,各级妇联组织探索创新家庭道德建设常态化工作方式,五年来,创评各级“五好文明家庭”1560多万个,“平安家庭”1600多万个,开展“好婆媳、好夫妻、好家长”评选等活动,促进了妇女及家庭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有效提升。

工作在继续,创新在持续。

9月,全国妇联下发《关于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的意见》,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创新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渗透到广大妇女和家庭日常生活当中。

在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的努力下,在广大基层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家庭文明之花正在遍地盛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